书记主任帮忙建场卖肉,中南路街投入90余万元帮助贫困村脱贫

图片
慰问困难群众
楚天都市报1月16日讯(记者李庆 通讯员向容芳 习淯)昨日,武昌区中南路街党工委班子成员来到对口扶贫村——新洲区三店街徐贵村,开展精准扶贫春节扶贫慰问活动,为贫困户送去了慰问金,在中南路街4年来的持续帮扶下,该村已实现脱贫摘帽。慰问组为徐贵村37户贫困户每户送上了500元慰问金,并对14户对口帮扶贫困户进行重点走访,了解其家庭和生产生活近况,勉励大家克服困难,携手实现致富。
2015年以来,中南路街持续选派优秀的机关干部驻村扶贫,及时了解、反映扶贫村居民群众诉求,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不断为贫困户寻找产销出路,驻村工作队用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帮扶,一对一结对党员干部每月上门走访,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对于因病致贫的家庭,中南路街通过医疗救助,帮助他们恢复劳动能力,开展劳动技能培训,让一部分农村劳动力获得就业技能,重新走上就业岗位。
图片
走访调研
2017年初,中南路街工委书记陈烈、办事处主任郑丽霞率领市、区人大代表武昌代表团来到徐贵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与贫困户余文清先后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两位领导和人大代表唐其柱当即承诺投入10000元,为农户余文清购买10头猪及饲料,打造小具规模的养猪场。从设计图到建圈舍,一个900平方米的猪圈很快建成了,余文清成为一位养猪专业户。
2018年底,余文清的猪肉却滞销了,中南路街主要领导帮忙“卖肉”,余文清开开心心过好了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
图片
瓜蒌基地硕果累累
去年10月,中南路街组织武昌区驻新洲23个扶贫工作队,在徐贵村举行龙丘瓜蒌节。瓜蒌种植是中南路街扶持徐贵村精准扶贫的重点产业项目,目前种植面积已有300余亩,每年亩产近万元,通过固定分红和聘用贫困户务工等方式,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带动了贫困户增收。中南路街为徐贵村的扶贫工作累计投入90余万元,先后推动了花生生产种植基地、瓜蒌生产种植基地建设,同时牵线成立光伏发电项目。
近年来,武昌区中南路街工委和驻村工作队不断为贫困户寻找产销出路。2018年,中南路街结对帮扶的37户贫困户,已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顺利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