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春晚“冲刺” 大兴居民多彩活动扮靓文明城区

图片
1月16日晚,“新时代 新国门 新大兴”2020百姓春晚在大兴区影剧院大剧场隆重举办。作为2020年“万人万家·志愿创城”主题系列活动的首场演出,百姓春晚吹响了大兴创城工作冲刺阶段的号角。整场活动分为“展首邑古韵”、“沐文明大兴”、“谱时代国门”三个篇章,全面展现大兴居民凝心聚力共创城、全力打造新国门的精神风貌。
图片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大兴区百姓春晚已连续举办十一届,是全区最具特色的群众文化品牌之一。百姓春晚深度挖掘民族民间文化,发现优秀的草根人才,为全区百姓搭建发现自我、充实自我、展示自我的舞台,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热情。自2018年以来,大兴进入“创城时代”。大兴的百姓春晚在区创城办的指导下,将创城知识普及、创城文艺作品编创融入到晚会各个环节,受到群众欢迎。经过前期选拔,来自全区20个镇街的13个节目脱颖而出,登上百姓春晚的舞台。
图片
创城主题的原创小品《垃圾分类指导员》由北京多利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参演,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向大家形象地呈现在生活中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倡导大家从现在做起践行垃圾分类,凸显了创城工作的价值,展现了群众向不文明行为宣战的决心。
原创节目人物原型“绿色环保达人”栗阳表示:“我们编排的这个小品,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居民朋友清楚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工作内容,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也希望大家能够更加支持创城工作,为打造整洁舒适的环境,建设美丽、和谐的大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快板剧《文明创城点点点》以创城为主线,随着活泼轻快的节奏,表演者细数因创城身边发生的变化,展现居民对创城工作的满意度。据了解,创城两年多来,大兴区各镇街和相差行业共编创出创城主题的文艺作品300多个。
普及创城知识,又不耽误大家欣赏节目,大兴区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在今年备受瞩目的抽奖环节中还另外增设了互动小活动。利用“文明大兴”微信、微博公众平台推出新春祝福、现场自拍等活动,号召居民通过点赞、转发、评论等方式参与互动赢取奖品。
与此同时,本次活动还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图片直播和视频直播,让更多不能来到晚会现场的居民同样感受现场热烈、祥和的节日气氛。在直播平台上,观众还能跟晚会现场一同互动并同时参与话题的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百姓春晚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3《黄金100秒》节目合作,受到央视导演组技术支持,在百姓春晚节目海选过程中同时进行北京地区选手的选拔活动。各类原创文艺节目融合了大兴本土文化特色,处处体现着文明、和谐,志愿服务也成为了大兴创城的精神坐标和价值内涵。本次入选的优秀作品将有机会登上央视舞台,感受“民”星高光时刻,将大兴的创城精神传播地更加深远。
大兴的百姓春晚同时开启了2020年大兴区“我们的节日”活动序幕,据悉,春节期间全区20个镇街将以文艺演出、集市庙会、志愿服务等10余种不同形式开展400余场新春贺岁活动,共同迎接鼠年的到来。
供图/大兴区政府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蒲长廷
编辑/李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