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笃行 古蔺县城乡建设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

苏海鹏 曹雪 封面新闻记者 李华刚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更是古蔺脱贫摘帽决胜之年。这一年,古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项目建设为主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协调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古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筑起坚实堡垒。

高效推进 旧城改造稳扎稳打

2019年12月7日,墨香苑住宅区迎来首次交房。现场人来人往,排队、签到、填写资料、领取钥匙……虽然天气寒冷,但房主们个个脸上挂满笑容,难掩心中喜悦。

截至2019年底,古蔺县共完成投资14.6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400余亩,旧城改造率超过60%;建成墨香里仿古商业街1.5公里,增加商业面积16万平方米、住房面积54万平方米,地下车库及设备用房约21万平方米,其中停车位约4300余个。

古蔺县住建局党委书记朱明辉说,整个棚改项目预计2022年底完工投用,到那时,百姓居住环境将实现从“忧居到优居”、“将就到讲究”、“蓝图到现实”的华丽蜕变,整个老县城将发生翻天覆地喜人变化。

提档升级 魅力新城底气十足

“我们基本上每天都会来这里散步、跳舞,是休闲放松的好地方。”自从西区兴龙公园和新时代广场建成开放后,住在附近的徐成芬和她的小姐妹们成了公园的常客。

占地面积约95亩的兴龙公园和新时代广场全面开放,城市公共空间增加近7万平方米,人均公园面积达到12平方米,不仅为西区市民提供了一处休闲游玩、有氧运动的好去处,同时也提升了这片区域的城市品质和土地开发利用价值。

西区建设如火如荼,短短几年间,学校、医院、客运站、商场、菜市场、电影院等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生活越来越便利,让市民们对昔日印象中的“城乡结合部”有了很大的改观,“有两路公交都可以从小区门口直达单位,上班很方便。”

持续发力 乡村振兴快马扬鞭

“他家房子主体受损,墙体破裂且倾斜,存在安全隐患,鉴定为D级危房。”据茅溪镇天富村村主任肖元飞介绍,张忠顺夫妇已经年逾70岁了,儿子患有肢体二级残疾,没有劳动力是致贫的主要原因,经济困难,导致一家人常年居住在破烂的泥巴房里。

“感谢国家的住房政策!”随着危房改造政策的落实,张忠顺一家拆掉旧房子,修起75平米的新房子。窗明几净、宽敞亮堂,有了安全住房的保障,张忠顺也在自家地里发展起了甜橙产业。

美好生活以前远在天边,而今就在眼前。幸福触手可及的不只张忠顺一家。

2019年,古蔺县住建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统筹推进全县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人员、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2313户,完成非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816户,实施土坯房改造6676户,全面消除古蔺县贫困对象危房,为古蔺县脱贫摘帽奠定了强有力的住房保障基础;实施改厨、改厕、改圈“三改”人居环境整治12555项,切实提高了农村群众居住和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