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年将再建千公里管网,改造3万户老旧小区供水设施

南都讯1月16日,广州市召开水务系统2019年度工作总结大会。记者会上获悉,广州市今年将继续新建污水管网1000公里;推动147条河涌“长制久清”;力争13个国考、省考断面全面达标;建成碧道300公里;完成3万户老旧小区供水设施改造工作。

亚运会以来广州治水力度空前

会议指出,从亚运治水以来,广州2019年的治水工作体现出了四个“最”:治水力度最为空前、治水心气最为齐整、治水参与最为广泛、治水成效最为突出。通过持续努力,纳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鸦岗等9个国考断面稳定消除劣Ⅴ类、10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其中鸦岗断面从去年的劣Ⅴ类水到2019年稳定达到Ⅳ水;流溪河流域劣Ⅴ类一级支流数量由46条减少到16条;车陂涌、双岗涌、景泰涌整治入选全国治水典型案例。

2019年5月6日,水利部鄂竟平部长一行到广州调研时,认为广州治水力度大、很有特色、效果显著,指出广州开启“掌上治水”新模式,“河长制+信息化”治水走在前列,要求水利部河湖司学习广州做法,在全国推广并建立起水利部到县一级河长的监管平台。8月2日,在生态环境部水环境达标形势会商预警会上,广州市作为水环境改善先进城市作了发言,国家三部委对广州取得的初步成效在不同场合给予了表扬及肯定。11月26-29日,国家环保督察组来广州调研治水工作情况,指出广州治水很不容易,很用心用功,治水效果显著,社会反响好。

从化区牛栏河碧道建设,打造“河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廊道。

从化区牛栏河整治前。

从化区沙塱村小微水体整治后焕然一新。

从化区沙塱村小微水体整治前。

从化区鸭洞河整治后摇身一变成市民休闲打卡圣地。

从化区鸭洞河整治前。

今年还要新建污水处理厂6座

会议同时指出,对照国家和省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治水工作仍有很多不足亟待补齐,黑臭河涌治理成果依然比较脆弱,长效机制尚未健全,国考断面还未完全达标;农村供水改造、城市内涝问题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为此,2020年将继续强化水环境治理。主要任务包括: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6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1万吨/日。新建污水管网1000公里。推动自然村生活污水终端处理设施全覆盖。推进排水单元达标攻坚战,打造大学城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先行区、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完成珠江堤防达标加固工程,主干堤达到200年一遇防洪(潮)标准。推动147条河涌“长制久清”,力争13个国考、省考断面全面达标。建成碧道300公里。

广州市河长办表示,广州将首先将强化源头治理思路。坚持重拳出击、铁腕治污,统筹推进黑臭水体治理等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散乱污”场所、村级工业园、违法排水口、涉河违法建设治理。进一步抓好源头雨污分流,加快推进合流渠箱清污分流。全力推进“排水单元达标”攻坚行动,全市排水单元达标比例达到60%,率先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含学校)类排水单元达标工作,持续发力,推动147条河涌“长制久清”。

此外,还将完成第三批44个城中村截污纳管工程。继续推进广州北江引水工程和牛路水库工程建设。继续督促白云、花都、黄埔、增城、从化等5个区加快农村供水改造工作,力争2020年完成56个行政村供水改造和3万户老旧小区供水设施改造工作。推进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建设,2020年小型水库60%以上达到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二级或以上标准。高质量做好《广州市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方案》的收尾工作,及时完成剩余的35宗农田水利建设项目。

采写:南都记者 刘军 通讯员 赵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