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老杭州私藏的这条街全是老底子小饭馆,80%年轻人没吃过

一辈杭州人的美食记忆,大多以邮电路为原点,然后向外辐射到浣纱路、国货路、延安路……

于是乎,这爿不大的地界上可谓卧虎藏龙,开业十几二十年的餐厅比比皆是,若是一一都吃过,绝对算得上是杭城美食饕餮客了。

今天小编就来盘点一下,这些藏在邮电路周围的年代级老底子餐馆。

一口福

开在浣纱路国货路口的“一口福”,就是这样一家深藏不露的街头小馆。相比起这两年声名鹊起的三姐妹、金猪,一口福低调的多。临街门头和旁边的商家紧挨在一起,一楼望进去也就寥寥3张桌子,别看门头毫不起眼,它却是有着31年资历的老底子家常菜馆。

来这里吃饭的人,绝不计较环境,餐厅至今仍旧保留着90年代初的装修风格,打扫的清清爽爽。一共三层楼,除了2个包厢外,拢共也就7张桌子。中午十一点开始陆续上客,我去的那天是个下雨的周二,可是十二点刚过三分,店里就坐满了,可见来一口福吃饭,得趁早。

餐厅里的食客大多有些年纪,讲着地道的杭州话,略一打听,有一半以上是吃了十多年的回头客。老板娘杨建英招呼他们的时候仿佛像在和老友拉家常,“今天几位?你们解百的人最喜欢点炒随便了,现在的雪菜冬笋肉片也好吃吃的,铁板鲈鱼先帮你烧起来啊。”

杨建英可以说是出身烹饪世家,父亲、舅舅、姨夫、妹夫都是掌灶大厨,于是在1989年的时候,丈夫响应号召下海经商,就在自家房子里开起了一口福,杨建英张罗前厅,杨爸爸负责把关后厨,因为价廉物美,一口福渐渐打出名气,成了周围单位的“小食堂”。

翻看一口福的菜单,价格大多在十几二十块钱,48块一份的铁板鲈鱼已经算是贵价菜了,性价比极高。杨建英说,开业31年,一口福很少涨价,“来的都是老客人,不好意思涨价的。”今年猪肉进货价几乎涨了一倍,成本实在扛不住,这才把菜单上的肉菜提了2、3块钱,素菜和水产类的,仍旧维持原来的价格。

现在的厨师已经在一口福工作了十多年,“身经百战”的大厨对菜单上的菜可以说是信手拈来,即便店里客人坐得满满当当,一桌菜仍旧能在20分钟左右就上齐。

招牌菜铁板鲈鱼几乎每桌必点,木劳劳大的一条现杀鲈鱼才48块,物价感人。鲈鱼炸的刚刚好,蒜瓣肉带着汁水,外壳却是酥脆,淋上酸甜的酱汁,因为有热铁板垫底,一直吃到最后都是热的,着实是湿冷冬日里一份慰藉。

糖醋里脊亦是点单率极高的招牌菜,传统的琥珀色糖醋汁,均匀包裹软炸里脊,里脊条外壳蓬松,肉条软嫩,糖醋汁调的见功夫,吃到最后也不会澥汁。

雪菜笋片里脊是老板娘推荐的时令菜,正当时吃冬笋的季节,大片的粉嫩里脊肉片,搭配咸鲜的雪菜和鲜甜的笋片,这大概就是杭州人舌尖上的年味吧。

结账时,路过隔壁桌,听到刚从日本出差回来的食客说,自己一落地就直奔一口福,“日本的刺身哪里有这里的钱江锅仔好吃。”

地址:上城区浣纱路43号

别饮居

说到邮电路,当然不得不提“别饮居”。想当年,TA也是名气响当当的餐厅。可是,最近有不少吃货反映,找不到它了。

其实,别饮居就在原处,只是门面小了很多,如果开车经过,车速稍快一些,甚至难以发现它的存在。

王圣荣,别饮居的当家人。老王从1981年开始在龙翔桥做水产生意,积累了不少食材渠道和餐饮圈的人脉。于是,1993年就开起了别饮居,算起来和杭州的“澳毛头”、“王大姐”、“二盅”这些餐厅的老板们是同一辈人。

别饮居一开业生意就非常火爆,当时楼上楼下总共四层,面积有一千平米,很多人喜欢在别饮居请客,店门口经常是车水马龙,排队等位是常态。很多名人明星也会慕名前来,刘德华、任达华琦琦夫妇、那英、孙悦、刘嘉玲、黄圣依......他们通常在晚上9点以后低调到店。

别饮居主打传统杭帮菜和一些江浙菜,用料讲究,口味地道。宁式鳝丝、炸响铃、松鼠鳜鱼......是店里点击率非常高的招牌菜,其中一道糯米酱鸭荷叶鲜,还得过杭州餐饮协会颁发的金奖。

杭州的餐饮江湖竞争非常激烈,2013年,老王开始逐渐缩小经营规模。菜单虽没有以前那么让人眼花缭乱,但留下的都是精华,除了杭州卷鸡、三鲜鱼圆、西湖醋鱼、红烧狮子头等这些传统杭帮菜,为了适应周边游客的需求,厨房还增加了红烧鱼头、牛蛙鸡爪等这些兼容性较强的菜。可是,店里最吸引人的招牌菜却依然是酱货。

老王做的酱鸭舌是招牌菜中的招牌,用的是内蒙古大白鸭鸭舌,干净,个大肉厚,一口咬下去滋滋冒油,浓郁的酱香会随着咀嚼慢慢散发,特别解馋。有位相声大师在杭州开了个会所,经常派人到店里买鸭舌,一买就是五六斤。

问起老王新年的发展计划,老王很坦率地说:“没什么计划,店里现在虽然主打是酱货,但是全靠手工,对天气也特别依赖”。

别饮居26年来,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再从大到小。老王对“初心”和“坚守”这两个词有了更深的理解。自己餐厅周边游客很多,经常有外地客人吃不习惯别饮居杭帮菜和酱货的口味。但是,老王认为既然自己做的是传统杭帮菜,就不能做个“半吊子”,不能为了营业额妥协,有真正属于自己的风格,才是生存之道。

地址:上城区邮电路46-1号

万人缘酒楼

藏在解百奥莱后门小巷子里的万人缘酒楼,从1988年开业至今已经走过32个年头,从开始的一爿单间小店,到如今的三层酒楼,看店坐镇的主事人从创始人老陈,变成了他的儿子小陈。

四年前万人缘曾经遭遇一场大火,重新开张之后生意越发好起来,忙起来的时候,一张桌子要接待三四拨客人。一边和我说着,小陈还在催促后厨处理刚接到的外卖订单,一中午手机几乎没停下。

每当饭点走进去,店里永远人声鼎沸,前后左右大多是上了点年纪的,讲着地道杭州话的食客,带着浓重的烟火气。在湖滨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段,只消花上人均五六十块钱,就能吃一顿落胃的正餐,实属难得。你若是想寻找老底子杭帮菜的味道,懂行的老杭州大多会推荐你来这里试试看。

家常菜馆选购食材,就像家里姆妈烧菜,大多不往稀奇名贵上走,图的是个新鲜,而附近的菜场,就是最好的选购地。但是,万人缘在调味料上却有几分计较,西湖味精、李锦记酱油、美心番茄酱……散装杂牌货是绝不肯用的。

店里做的最好的,是各种江鲜河鲜。干炸小鲫鱼和乾隆鱼头是店里的人气菜。寸把长的小鲫鱼炸到骨头都酥了,再撒上椒盐辣椒粉,一口下去咸鲜酥脆,是一道极好的酒肴。

乾隆鱼头算是杭州的传统菜式了,绵软入味的包头鱼头,合着炸豆腐、木耳,满满一煲端上来带着富贵相,也不过48块钱。其他诸如钱江肉丝、蒸双臭、鱼头豆腐汤,也都是经过无数杭州好吃嘴验证,地道落胃的老底子味道。

虽是主做老底子杭帮菜,但是菜单上也不乏有创新,比如好评率颇高的粽子牛排,江南独有的小只糯米粽和牛肋排一起红烧,牛排酥烂脱骨,粽子沾满肉香。腐皮炒青菜也带着和别家菜馆不尽相同的香气,问小陈是不是用了菜油。小陈笑而不语,只让我趁热多吃点。

年根底下,许多餐厅都开始张罗起来年夜饭菜单,可是小陈却摇摇头,说万人缘从开业以来从不做年夜饭生意,不仅如此年假也格外长,从除夕开始一直带薪休假3个礼拜,“厨师和服务员都辛苦一年了,总得要好好过个年吧。”

听到小陈的话,万人缘之所以能留得住员工和食客的原因,我似乎懂了。

地址:吴山路6号

你还知道邮电路附近藏匿着什么神级小店吗?

欢迎在互动区互通有无啊

来源:杭州吃货(ilove-eat)

值班编辑:董箫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