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被美国害惨了,总统直接放话:拒绝做战争桥头堡!

第一军情作者:君剑

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近期到访伊拉克,并与伊拉克总统萨利赫、伊拉克外长哈基姆会晤,萨利赫在会晤时明确表示,不允许任何人将伊拉克当作攻击其他国家的桥头堡,“伊拉克将不会成为攻击任何邻国的平台或者新战场,让人民疲于应付、机会尽失。” 萨利赫和阿勒萨尼讨论了美国空袭伊拉克并杀死伊朗将军苏莱曼尼之后,地区局势的恶化,以及可能的问题解决方法。

萨利赫的话,很明显就是在敲打美国,也是警告美国不要继续把伊拉克当做攻击伊朗的桥头堡了。毕竟伊拉克和伊朗是邻国,伊拉克也有自己的利益和安全诉求,而且伊拉克与伊朗的关系不错,巴格达并不想与德黑兰敌对。由于打击“伊斯兰国”的需要,伊拉克不得不让美国主导的国际联军驻扎,并与美国保持同盟关系。但美国将伊拉克绑定在其霸权战车上,并将伊拉克视为炮灰,这就令伊拉克无法接受了。

伊拉克议会在1月5日通过了决定让外国军队撤军该国的决议,并计划禁止外国军队使用伊拉克的领土、领水及领空。但是,伊拉克此举明显指向美国,特朗普随即威胁要对伊拉克实施制裁,他声称伊拉克在美国银行账户存有350亿美元的资金,如果伊拉克要求撤军,就必须“付钱”。美国国务院近东事务局还计划扣减给伊拉克提供的2.5亿美元军事援助,以施压伊拉克政府。另据伊拉克官员透露,美国政府还告知伊拉克总理,如果要求撤军,伊拉克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账户将被冻结,伊拉克经济将遭重创。

安全问题也成为美国威胁伊拉克的筹码之一,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16日援引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根据美国军方消息人士透露的消息,美军希望尽快恢复与伊拉克的联合行动。在伊拉克军事基地遇袭之后,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军此前已经宣布“停止与伊拉克伙伴一起训练,在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中不再提供支援”。不过由于合作停止之后,“伊斯兰国”声称获胜,因此从1月15日开始,伊拉克和美国的联合行动已经恢复进行。

由此可见,虽然伊拉克试图终结美军的存在,但是目前看来,伊拉克在经济和安全等方面都被美国牢牢控制住,在这样的情况下,伊拉克很难真的将美国驻军“赶出去”。而且,美国还在防范伊拉克向俄罗斯靠近,近期伊拉克恢复与俄罗斯谈判,准备引进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这引起了美国的警觉,特朗普政府针对伊拉克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计划发出制裁警告,这意味着伊拉克朝俄罗斯靠近也存在巨大风险。

对于美军赖在伊拉克不肯走的现状,俄罗斯专家直言不讳地指出,这是美国的中东政策使然,伊拉克无法自己摆脱美国的控制。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马梅多夫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伊拉克对美国很重要,美国需要伊拉克开落实自己在中东遏制伊朗和保护以色列的政策。特朗普对伊拉克的政策是对伊朗政策的一部分,非常重要。” 马梅多夫认为,由于制裁的存在,美国如果不情愿的话,美军将不可能从伊拉克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