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深返乡过年,他们的行李装了啥?零食少不了,还有耳环相框花草

报料有奖

南都深圳报料电话:0755-82121212

1月17日,是农历小年的日子。随着农历新年日子渐近,越来越多的人踏上返乡路。他们奔向不同的方向,却都有着同样的一个特点——随身携带行李。行囊或大或小,但都满载着一年的收获,也塞满了对亲人的思念,也见证了交通和物流的变迁。

从绿皮火车到朝发夕至的快速铁路,从路途漫漫到当日送达的物流速度,近些年,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干快上”,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让“年味”比人先到成为日常,人们回家的速度快了,返乡的行囊也越发“轻便”了。

带了两盒手信便轻装上路

44岁的张先生在深圳龙华开了一家电子厂。今年回甘肃兰州老家,他带着老婆、2个儿子、两盒手信,便轻装上路回家过年了。“这两盒手信是因为到站,就要送给接站的朋友才带的。”回想十多年前,每次回家过年,必定是少不了大包小包,里面也一定要塞得满满当当。

今时不同往日。“现在的交通方便、物流发达,深圳有的特产,我们那里也有,什么都能买得到。”说起给家里老人带了哪些特产和礼物,张先生直言,“没必要带,太费力,其实带一部手机就够了。”在前些年,每次回家过年,张先生都少不了去商场转一转,拖着给爸妈添置的新衣跨越千里。

小快递服务大民生。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农村地区快递网点超过3万个、公共取送点达6.3万个,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6.6%。最后一公里的打通,也让更多人的回家行李越来越轻便。

“现在回去看看老人家是最重要的,东西到处都有,可以在家买也可以网上买,微信、支付宝也都可以刷。”如今返乡过年,张先生只需要一部手机。和70后张先生一样,2002年出生的小邓回老家前收拾行李时发现,除了手机和电脑,“还真的不知道要带什么了。”但是这一次回老家,他依然带了两个24寸的拉杆箱,里面装的都是自己的靓衣服,“回家要穿得帅一点。”

1月15日,深圳北站候车室,来自南山区的一支舞狮队,分批前往湖南卫视录制春节晚会。由于春运期间没办法买到同一趟车的票,17个小伙子分散着出发,带着10个狮子头。

1月12日,深圳站。一名无座乘客带着家里的小板凳上车。

1月12日,深圳站。一名乘客把深圳家里没用的摩托车头盔带回老家使用。

大大行李箱塞满“小心思”

相对于部分人不知带啥的迷茫,也有不少人的行李箱里塞满了各种小心思。在深圳从事幼师工作的袁女士是一名90后,她在大大的行李箱里藏了一对耳环,要在回到家门口的那一刻,就送到妈妈的手中。“往年是买些年货,太沉了又占地方。”这一次的新年礼物,袁女士特意通过视频电话,让妈妈“亲自”挑选,“她开心就好啦。”同行的老乡王艳,这一次则是特地挑了一把木梳子送给亲爱的奶奶。“手工雕花的很好看。”奶奶已经满头白发,王艳希望这一把木梳,可以让奶奶的头发依然美丽。

在深圳北站,1990年出生的覃先生在人群涌动的候车室内显得尤为惹眼。只见他背着一个双肩包,手拿一个长宽约一米的正方形相框在候车队伍中灵活穿梭。这一次,覃先生带着在深圳拍好的婚纱照,回老家办婚礼。“这个怕摔坏了。”覃先生说,其他的年货该寄的寄回去了。

1月15日。深圳北站。罗女士为咸宁老家的两个孩子带了不少日本旅行时买回来的巧克力。

要回湖北咸宁的罗女士,这一次带了一个大大的白熊玩偶,“孩子点名要的生日礼物,当面交给孩子她会更开心。”罗女士的老公在浙江创业,孩子在湖北老家生活,一家人常年异地,一年也就聚两三次,为了弥补缺失的陪伴,她还借着出差的机会,在国外买了各种巧克力和糖果,把箱子塞得满满当当。

带着南方花草要种在北方家中

1月15日。深圳西站前往兰州的列车开始进站,金先生提着两大袋花木苗上车。

1月15日早上10点30分,深圳西站开往兰州的列车开始进站,金先生提着两大袋花草,吃力却小心翼翼地走向自己的硬座车厢。他在深圳龙华的一家苗圃场上班,这次要回老家郑州。

只见他一身轻装,没有背着大包、也没有提着大桶,而是左手提着一大丛小灌木,右手提着一大袋用塑料袋包起来的物品。在记者细问之下,他才不好意思地说,自己带的都是花草灌木。因为自己在苗圃场工作,也喜欢种植,这次特意带着南方的花草回老家。

记者看到,一些小灌木植物,他就用一个纸皮箱兜底,露出上面的枝叶,而另一个“神秘”的袋子,装着的都是植株较小的花苗。当问到他要把花种到哪里时,他马上道出了自己的小心思:郑州天寒地冻,肯定不会种在外面的,我这些花草都要种在屋子里面,用暖气护着。

统筹:南都记者 张艳丽

采写:南都记者 张艳丽 贺如妍

摄影:南都记者 赵炎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