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灯结彩办“年货”,雅安街头年味浓

众所周知,中国人的年,是从办年货开始的。

春节一天天临近,商家大大小小的柜台上各式礼品琳琅满目,年味一天浓似一天。家家户户一年中的大型消费——置办"年货"也提上了日程。

从集市、超市到网购,从宅在家里变成全家出游,孩子的新年礼物,从糖果变成电子产品。随着年货打开方式的越来越"硬核",什么类型的年货最受市民欢迎呢?

从集市、超市到网购

"我们家的年货都是我负责。"15日,在城区某超市内,市民李秀英仔细的挑选着苹果。她介绍,家里准备的年货基本上都是以食品为主,年年都一样,主要就是待客的糖果、干果,还有肉和蔬菜,加上米面油,也就5000元左右,在超市内都能解决。

李秀英说,春节前半个月,她就开始操心家里的年货。不尽早把年货搬回家,她总放心不下,担心春节过不好。

与李秀英不同,35岁的市民陈春燕在各大超市和网购中不断纠结着。"你们这个夏威夷果多少钱一斤啊?"在干货店内,陈春燕拿着夏威夷果和手机上的不停对比着,也询问着其他干货的价格。

"选购年货肯定要货比三家,才能选到称心如意的年货。"陈春燕捂嘴笑着说,春节前期,很多年货的价格涨幅都很厉害,她每年选购年货都在超市与网购中来来回回。

而25岁的贾宇涛表示,因为家在农村,年货都是自己网购的,父母不用专程坐车到集市购买,更不用大包小包背回家。

从宅在家里变成全家出游

随着社会的发展,年货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吃的用的了,全家出游也变成"硬核"的年货。

市民李宣清和妻子都是朝九晚六的上班族,平时都没有时间全家一起出游,只能在春节小长假的时候,带上父母、孩子一起去温暖的城市过春节。

"我们的父母都比较开明,春节也没有要求一定在家。"李宣清说,每年春节全家出游父母都很支持,所以他们家每年的年货就是到旅行社定下"全家游",没有传统意义上的糖果、干货等。

与李宣清全家出游不同,市民杨志宏选择带着妻儿回老家过年。

"我爸妈很久没有看到孩子了,春节就带回家让他们看看。"杨志宏说,每年春节他的任务就是带着妻儿回老家,一切的年货父母都会提前准好,他们家"最贵的年货"就是回老家看父母。

从糖果变成电子产品

糖果、玩具、压岁钱......已经无法让00后心动了。他们最爱的年货,是最新款的电子产品。

"我女儿前不久要了一个最新款的电话手表,可以语音、视频等。"谈到孩子的年货,市民李明英也深有感触,以前一个红包、几斤糖果就能让小孩很满足,可是现在情况却大不相同了。

李明英也坦言,看着孩子拿着新年礼物开心的样子,置办年货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孩子心中的"年味"也就越来越浓了。

市民杨菊给孩子置办的年货也是电子产品,一台学习机。和前几年的红包、糖果、新衣服也是截然不同。

"现在不同的是年货,同样的是‘年味’。"杨菊说,只要能感受到"年味",年货的打开方式会更加"硬核"的。

记者:郑瑶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