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传统车企要抢着投一直赔钱的蔚来?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广汽集团有意投资蔚来汽车,投资金额为10亿美元左右,

不过广汽集团在1月16日的公告中表示,未来公司即使参与,预计会通过子公司以部分自有资金对外募集基金的方式参与投资,预计自有资金及募集基金总额不超过1.5亿美元。

对于蔚来而言,缺钱仍然蔚来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近半年来,“缺钱”一直是蔚来的主旋律。由于公司仍在亏损,蔚来急需在近期完成新一轮融资。

而据此前相关爆料,除了广汽之外,吉利和一汽也是蔚来的潜在投资者。三方都瞄上了蔚来,传统车企开始逐渐认可蔚来的经营模式。

蔚来财报显示,从2018年Q3至2019年Q3,蔚来净亏损超过200亿元,营收额度还不足亏损额度的一半。蔚来三季净亏损为25.217亿元(约合3.528亿美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蔚来汽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为19.607亿元(约合2.743亿美元),而且腾讯9月认购的1亿美元可转债已计算在内。

以此计算,如果今年第一季度蔚来无法完成新一轮融资,公司的现金流恐将在今年第二季度耗尽。

在交付方面,蔚来2019年全年共交付车辆20565辆,与2018年相比增长81%,其中蔚来ES8交付9132辆,蔚来ES6交付11433辆。媒体表述蔚来相关供应商观点称,如果不是现金流不足,蔚来交付量能更高。

2019年,蔚来汽车已对公司人员陆续进行了多轮优化,可以说,蔚来对资金的需求非常迫切,但即便此次广汽的1.5亿投资可以到位,对蔚来而言2020年全年的现金流需求仍然得不到保证。

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广汽集团在双方共同成立的合创品牌发布首款车型的数月前就已经开始与蔚来商讨投资入股一事,并在内部启动了几轮尽职调查。对于入股蔚来,广汽内部已经有了一个初步方案,主要细节已基本敲定,正在探讨如何合作等更为细节的内容。

而上汽和吉利也同时在跟进投资事宜,三方传统车企争抢一个造车新势力,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就目前来看,蔚来汽车最具吸引力的资产就是品牌,从成立开始,蔚来“高端电动车”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而这一点正是传统主机厂所欠缺的。

对于传统主机厂来说,入股蔚来也有着不少好处。过去二十年,中国自主品牌一直向高端品牌发起冲击而不可得,但是这一定律却被蔚来用了五年的时间就轻易打破。三方争相入股蔚来,也是代表着来自产业内部的集体肯定,蔚来有着自我造血的能力,也会有更好的前景和“钱景”。

尽管蔚来的交付量放到整个汽车市场来说,依然略显微不足道,但在高端电动车领域,蔚来是目前国内有且唯一形成规模交付的车企,且在服务体系和能源运营上,也有多个行业第一。而对于传统主机厂来说,蔚来的品牌溢价能力,以及如何打造高端电池动车形象,才是其真正需要的。

传统车企争相入股蔚来,对身处危机的蔚来来说,也同样是一个重大转机。这带来的或许不仅是钱的问题,而是体系上的支撑将弥补蔚来的天生缺陷。将使得造车新势力获得传统车企的真正支持。

就目前来看,传统造车企业与新势力之间的互补,已成为定式。传统车企已经开始介入到造车新势力的游戏之中,作为造车新势力中“头部三杰”的蔚来、威马以及小鹏,也多次传出与传统车企进行合作的消息。在强大的经营压力下,未来与传统大厂开展更多的合作,也并不稀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