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瓜子热销 有商户一天卖出四五吨

在万邦年货节上,商户正在整理瓜子 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摄

河南商报记者高帅

瓜子不是什么稀罕物,却是人们逢年过节都选购上三五斤、待客自用的家中必备品。

春节将至,河南万邦国际粮油、调味品及干果市场内一片热闹,和手握大单的河南省外客商、本地经销大户一起到来的,还有越来越多的年货零购大军。

忙着卖瓜子,晚上7点多8岁的儿子还在干啃馒头

“这几天可忙了,我昨天忙活到夜里12点多,今天早上6点多就起来了,只休息了5个小时。”王胖孩瓜子糖果干果副食一站式采购负责人王顺强说着一口地道的河南话,笑声里带着北方人的爽朗。腊月初,进入瓜子的销售旺季后,王顺强又临时雇了人,人手还是不够用。

在万邦年货节上,人称“周姐”的一帆商贸负责人周丽平一边整理着摊位上的年货样品,一边忙着拍视频。这是她参加年货节的第三个年头。

周丽平爱拍视频,她的微信朋友圈里,有晚上11点多还在卖货的视频,也有晚上7点多,8岁的儿子一个人干啃馒头的视频:没有菜,没有汤。周丽平说:“我昨天晚上7点多还在忙,儿子本来晚上8点就该睡觉了,但他还要陪着我,儿子干啃馒头的视频发了以后,我看了好多遍,真的心疼。”

用称珠宝的电子秤鉴定瓜子饱满程度

王顺强为了应对瓜子的销售旺季,在新瓜子刚上市的时候,便去外地采购。2019年新瓜子上市后,进了将近500吨。

万邦国际粮油、调味品及干果市场副总经理王鹏在办公室墙上大手一挥,手指点在中国地图的“鸡背”“鸡尾”上。他说:“商户们采购瓜子的地区主要有内蒙古的巴彦淖尔、乌兰察布,新疆的阿勒泰,这些地区产的瓜子质量比较好。”

王顺强说,采购时会要求“色泽要黑得发亮或者灰得发亮”,另外他们用称黄金珠宝的电子秤鉴定瓜子的颗粒大小、饱满程度。

源头上保证质量,炒出来的瓜子就自然不会差。“你都不知道,那成箱10斤装、20斤装的瓜子,卖得都可快了,每天要走个四五吨。”王顺强说。还有主营核桃的李红卫,虽然是2017年才“切入”瓜子销售,但现在每天也能销售2吨左右。

原味、五香、焦糖口味最受欢迎

“越是好货越好卖,我有自己的‘王胖孩’品牌,只卖好货,不能拿次货骗人,如果骗人家一次,人家下次就不会再来了。”王顺强说。

李红卫虽然没有自己的瓜子加工厂,但也会根据自己的要求与厂家合作,他也有一个“追梦乡”的品牌。

“不能砸了自己的牌子”,是他们的共识。王鹏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现在对瓜子的安全生产要求很严,产品里不能检测出黄曲霉素,二氧化硫不能超标,另外消费者的品牌意识和健康意识也增强了。

据了解,前几年,其他“杂七杂八”口味的瓜子比较受欢迎,比如抹茶味的,但食品添加剂比较多。如今,原味、五香、焦糖口味的瓜子重回销售主流。王顺强说:“一些新口味瓜子轮番面市,要么很快退出,要么打不开市场,还是原味、五香和焦糖口味的卖得多。”

腊月二十一下午4时,预报的小雪没有如期而至,市场上空的天色很阴沉。不过周丽平的心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她看了看来往不绝的人流,期待着小年过后瓜子零售旺季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