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权行不通了!又一盟友公开对着干,接连3次出手打脸美国

美国一直以来就非常任性,对于自己的盟友也向来说一不二,经常逼迫盟友做出不利于自身的选择。然而美国的这种霸权行径越来越行不通了,又一盟友公开与华盛顿对着干,接连3次出手打脸美国。

1月16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两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军高级官员称,美国军方1月15日恢复了与伊拉克联合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行动。此前,由于美军驻伊拉克军事基地遭到攻击,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军已经宣布停止与伊拉克伙伴一起训练,在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中不再提供支援。美军高级官员指出,在双方停止合作后“伊斯兰国”大肆鼓吹获胜,必须对这种夸大宣传予以压制,因此军方希望尽快恢复与伊拉克的联合行动。

然而美军高级官员的话音刚落就被打脸。1月16日,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网报道,两名美国军方官员表示,已经恢复与伊拉克军队在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上的合作。随即伊拉克方面就于当日否认称,并未批准恢复美国在该国的军事行动。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发言人阿卜杜勒·卡里姆·哈拉夫少将强调,在暂停与美军联合行动10天后,总司令并没有批准恢复行动。

先前,美军在巴格达机场附近空袭炸死了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司令卡西姆·苏莱曼尼将军,伊拉克局势骤然升级,忠于伊朗的伊拉克民兵威胁对美军基地发动袭击。面对这种不利形势,两国之间的联合军事行动于1月5日停止。当日,伊拉克议会还通过了一项要求政府撤走所有外国驻军的决议。也就是说伊拉克不愿意与美军继续合作了。

这还不算,伊拉克转而准备与美国的老对手俄罗斯合作,再次打脸美国。1月15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针对此前《华尔街日报》报道伊拉克议会议员称,伊拉克正在研究购买俄S-400防空导弹系统,并已就此开始与俄罗斯展开磋商。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第一副助理国务卿乔伊∙胡德称,伊拉克购买S-400可能招致美国的制裁。胡德强调:购买S-400行为可能会触发制裁,因此建议我们的伙伴不要购买。

面对美国的反对,伊拉克毫不客气的怼了回去,再次打脸美国。1月16日,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伊拉克代表表示,从俄罗斯购买武器是伊拉克的合法权利。伊拉克议会安全与防卫委员会成员阿里·加尼米强调,美国对制裁巴格达的威胁无效。加尼米表示,伊拉克根据宪法可以自由购买任何需要的武器、军事装备。他还强调,S-400防空系统的引入,需要俄罗斯的监督,并应训练伊拉克部队使用它。

除此之外,伊拉克还要拉俄罗斯一块儿对抗美国的压力。伊拉克议会安全与国防委员会负责人穆罕默德·雷扎·塔利卜呼吁俄罗斯干预,使巴格达远离地区和国际冲突。雷扎强调,在过去的十六年中,美国并未将伊拉克视为一个主权国家,而是当作一个被占领国。对于购买俄罗斯武器他还强调,伊拉克军队使用俄罗斯装备的费用比美国要便宜很多。

面对伊拉克的再三打脸,美国也真急了。1月15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华尔街日本》报道,美国官员在电子信函内容称,如果伊拉克决定让美军撤出的话,华盛顿计划削减对伊军事援助。信件中称,如果伊拉克政府要求美军撤出,特朗普政府准备把对伊拉克的军事援助削减2.5亿美元。尽管这一援助先前已经得到国会批准。除此之外,白宫还正考虑削减其他经济和军事援助的可能性。

美国一直在世界范围内行使霸权,就是自己的盟友都要乖乖听话,这次华盛顿又要替伊拉克做决定,结果巴格达根本不买账,还公开对着干,3次出手打脸美国。看来美国霸权在伊拉克真是行不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