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地汇以农场管理者为切入点,聚焦千亿农业市场

【猎云网(微信:ilieyun)武汉】1月17日报道(文/吕鑫燚)

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数字乡村的概念,当年我国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约3000亿元。2019年,国家提出的数字乡村战略,进一步提出了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扩大农业物联网示范应用。

2019年7月,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首次亮相。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将建立产、供、销三大中台,在全国落地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对农业产业进行全链路数字化升级。

以农场管理者角度切入,农业朝着智慧型转变

在很多人眼里提起农业时,浮现出的画面似乎都离不开小农家庭的生活。其实近几年农业也正在向着智慧化转型,智慧农业成为了农业近代发展历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如何利用数字化赋能传统农业,也是邢益泷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08年邢益泷赴以色列调研学习,当时以色列的农业发展震惊到了他。邢益泷向猎云网透露,自己家里做了很多年的农场,但是直到他见到以色列的发展,才惊觉国内农业的不足之处。在以色列学习一段时间后,深入理解现代农业体系。2011年邢益泷经营了一家农业种植公司,将智能化、数据化的管理应用到自家6000亩的农场上。2018年邢益泷正式成立睿恩数据,启动田地汇项目,联合朋友一起打造出农场主的农场管理平台。

在整个农业产业链中的参与者中,农场主是最重要的参与者。全国拥有100亩以上的农场主共有270万,但如何经营好农场、如何降低成本、如何提高农作物的品质也成为了农场主们最大的困扰。

邢益泷的田地汇项目,基于农场主的困扰研发了员工管理系统,由于农场的工作场景和其他的工作场景大不相同。员工管理难效率不高。但在田地汇小程序中农场主可以实时掌握农场动态,有效统计员工工作时长,通过GPS定位可以掌握员工的位置,提高工作效率。邢益泷向猎云网表示,其实这套系统就等同于农场的钉钉。

智慧灌溉系统基于物联网智能灌溉,对空气湿度、温度、光照度等参数进行测量。精确计算出灌溉用水量,节省成本,沉淀数据,让农场经营更简单。同时也可以根据指数测量出土壤需求的肥料量。水和肥料有了科学配比、数字化的扶持后农作物的品质自然而然的就提升了。农作物也在量产的基础上增加了品质,满足了消费升级下需要的“吃好”。

员工管理系统和智慧灌溉系统的使用降低了40%的成本。为了迎合农场主的生活习性,田地汇小程序操作简单。截至目前,田地汇用户量超几千人,营业额近百万。2020年合同额预估达千万。

整合农业产业链,减少中间环节

现代的农业竞争已经从产品竞争演变成产业链的竞争,加快推进农业产业链整合,能有效弥补中国传统农业经营方式竞争优势的不足。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必须抓住当前消费结构升级的时机探索农业产业链整合模式。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庞大、产业链环节多,各领域、各环节均蕴藏着大量创投机会。此外,中国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仍较低,农业正处于从近代化农业朝现代农业全面演进阶段,在政策支持、技术赋能的基础上,叠加资本的推动作用,现代农业将产生风暴级化学反应,给整个产业带来颠覆与重构。而在此过程中,那些能及时、准确地进入该行业进行提前布局的创业者和投资者们将收益颇丰。

邢益泷向猎云网表示,农业产业链中存在链条冗杂、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导致销售量差,生产端附加值低。田地汇的农场信息发布系统就是为了解决这个痛点。

在闭环的云平台上,对物联网设备整合的云端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与实施农场控制,对于上游,平台可以根据农场目前经营状况或土地问题反应给上游服务商。对于下游,可以将农场的产量数据化对接下游供销商直接销售。减少了产业链中很多不必要的环节。

邢益泷向猎云网透露,在以色列学习时发觉,国外的农业更偏向数字化,确确实实的数据摆在面前,用工业的思路去对待农业。而国内许多农场主更偏向于经验和根据节气操作,这样久而久之,就导致农业很难有大的转型。这也是邢益泷的创业初心。

田地汇团队目前有五个人,创始人邢益泷近10年农场管理经验,曾任福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项目经理实现6000亩农场的数据化、标准化管理。联合发起人兼技术顾问,有19年的华为工作经历,获得华为产品管理领域的最高等级认证。

据了解目前田地汇正在准备Pre-A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

项目:田地汇

公司:深圳睿恩数据有限公司

小程序:田地汇农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