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3 国产拉动效应:2020关注特斯拉产业链

许多排队购买国产Model 3的车主都是以年轻一代为主,超过40%的人选择了Model 3做为人生第一辆车。

“2020年特斯拉产业链相关领域都将会是值得关注的板块。”

涂鸦研究院涂鸦思维系列研究02

研究员:阿司匹宁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美股周一开盘,特斯拉股价一路向上攀升,历史首次突破了500美元大关,市值升至946亿美元,超过了奔驰主体戴姆勒汽车市值的584.24亿美元,超过宝马与奥迪市值的总和(宝马约为529亿美元,奥迪约为385亿美元)。

这一切都是托了上海超级工厂交付国产Model 3的福,仪式上,马斯克就着音乐跳起了胜利的舞蹈。

特斯拉不是唯一的受益者。A股自本周一开始,与特斯拉相关的板块均是获得强劲涨幅。

目前中国工厂生产Model 3 的零部件国产化率为30%,而官方预计,2020年底前这一数字将达到100%。我们认为整个2020年特斯拉产业链相关领域都将会是值得关注的板块。

Model 3 落地价低于30万元对市场的影响是积极的,与它对标的BBA竞品入门级燃油车价格不再具有优势,随着Model Y国产化的临近,可以预计高端SUV在中国市场的售价很快也将迎来一个明显下滑。

对标BBA是特斯拉官方的态度,这也是根据车辆的性能动力、市值、销量等多个因素产生的结论。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此前在混动领域独占鳌头的日系车近期在欧美市场已经开始在纯电汽车领域与特斯拉展开竞争。例如丰田Camry LE hybrid的售价比Model 3低11805美元,沿袭日系车节能上的一贯优势,每英里比Model 3 便宜2美分。

根据特斯拉自身定价体系,SUV/轿车的定价比约为105%-110%,Model Y的制造成本大约高出Model 3的成本10%,我们判断,国产Model Y的售价可能会在35万元左右,但是要考虑特斯拉对于SUV产品的定位和侧重可能有不同,这个价格可能会有浮动。

国产Model 3 让特斯拉已经尝到了甜头,中信预计Model 3 的稳态销量将达到30万辆,相信Model Y的投放速度会比预期的2021年交付更快。鉴于中国消费者家庭出行更偏爱SUV车型,加之新能源车市场的迅速扩张,我们预计Model Y的稳态销量将会超过BBA竞品燃油车稳态40万辆的销量,达到45-50万辆之间。

同时这也对国内供应链和锂电产业等行业的公司带来了增长空间,加速了环保出行相关产业的迭代速度。

纯电车头上“第二辆车”的标签正在被逐渐褪去。根据上海几家特斯拉门店的反馈,许多排队购买国产Model 3的车主都是以年轻一代为主,超过40%的人选择了Model 3做为人生第一辆车。

节能环保的新势力正在市场中展露鳌头,这从社会效应来看也是极有意义的一个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