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小年”情最浓 马旭夫妇回木兰县家乡过年侧记

马旭与亲人们一起吃饺子。记者张澍摄

黑龙江日报1月17日讯1月16日,农历“小年”前一天,“感动中国人物”马旭和老伴颜学庸回到了家乡木兰县,与亲人和乡亲共度春节。我心安处是家乡,长久萦绕在老人心头那浓浓的乡愁,得到了尽情释放。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团圆佳节,同样的幸福莫过于迎接远方的亲人回家。上午11时,木兰县的百姓在松花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扭起了木兰特有的花棒秧歌——“爆花鞭儿”。眼见家乡的大秧歌,马旭拉着老伴儿颜学庸快步走下车,也轻快地扭进了秧歌队伍里。“二老秧歌扭得真地道!”看着两位老人手握花棒扭得那个带劲儿,来迎接老人的木兰市民不禁发出啧啧赞叹。为啥秧歌扭得这么好?马旭老人兴奋地透露道:“别看老伴儿是重庆人,但我经常教他东北秧歌,扭起秧歌就能想起家乡,会扭大秧歌才叫地道的东北人。”

中午稍事休息后,马旭夫妇再回校园,与孩子载歌载舞庆新春。“马奶奶,过年好,您辛苦啦!”下午,马旭和颜学庸来到木兰县人民小学,孩子们精心准备了文艺演出,欢迎马旭老人回家。童声合唱、少儿拉丁、情景小品,稚嫩的脸庞带来一个个精彩的表演,让两位老人拍红了手掌笑红了脸。“知识能改变人生,希望你们赶快长大,当好接班人,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临别之际,马旭老人又把殷殷嘱托留给家乡的孩子。

随后,马旭夫妇来到建国乡建国村李国宝屯。一座普通的民居大门上挂着两个火红的大灯笼,在白雪映衬下分外喜气。院内扯上了一串串彩条,亲人们几天来忙碌着装点节日气氛迎接远道的老人。进屋,冻梨冻柿子摆上桌,大红福字贴上墙。在马旭老人的“快乐老家”,亲人们提前逛大集、备年货,把老宅装扮得年味儿十足,迎接远方的亲人回家。

“奶奶啊,你可算回来了,全家十几口人激动好几天了,都盼着您回来,赶紧进屋。”马旭的侄孙马春龙早早守在院门口,看到老人赶紧迎上去。亲人团聚有说不完的话,可马旭到家没聊几句就干上了活儿。看到家人在给她包饺子,老人也坐在热炕头上伸了手。“猪肉芹菜馅儿的,我就好这口。现在吃喝都不愁,咱百姓的日子真是越过越幸福。”老人一边包饺子一边和家里人聊着家常。

猪蹄、皮冻、粘豆包,一道道农村家常菜摆上了餐桌,不一会热腾腾的饺子也出了锅。四代同堂,马旭、颜学庸和晚辈亲人围坐在一起,吃起了温馨的团圆饭。

“过完春节就快要春耕了,你们要种好地、打好粮,多给国家作贡献。”马旭一边吃着饺子,一边嘱咐着家人。

时光仿佛就定格在这温暖时刻,回到儿时的乡村,坐在老家的热炕头上,看着满屋亲人,吃了几个饺子撂下碗筷,泪水涌出了马旭的眼眶,她动情地说:“我真舍不得我的这个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