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加速在地中海“抢气”

1月16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安卡拉举行的2019年度总结大会上讲话。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6日说,土方正在继续向利比亚派兵,以支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新华社发(穆斯塔法·卡亚摄)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惠晓霜)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6日宣布,土耳其2020年开始在地中海东部钻探天然气,其他国家的钻探活动属于“非法”。

埃尔多安在一场活动中发表讲话,宣布土耳其将在发放许可证后“尽快”开始钻探。同时,由于土耳其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去年11月签定“海事管辖权”谅解备忘录,未经土耳其和利比亚方面同意,其他国家的“勘探和钻井或铺设管道活动已经不可能合法”。

土耳其以“海事管辖权”谅解备忘录寻求在地中海东部获得更大面积专属经济区,遭到希腊、塞浦路斯和埃及强烈反对。

希腊、塞浦路斯和以色列本月初签署地中海东部天然气管道协议,计划把地中海东部近海天然气输往欧洲。土耳其强烈反对这一协议。

利比亚卡扎菲政权2011年遭推翻以来,这一北非国家陷入分裂,形成民族团结政府及支持它的武装与国民代表大会及“国民军”武装分庭抗礼局面。

土耳其支持民族团结政府。除“海事管辖权”谅解备忘录,土耳其与民族团结政府去年11月同时签署安全和军事协议,前者得以能够向利比亚派兵支持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