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豪华一哥的位置终于变了,但究竟是宝马还是奔驰?

文/宋双辉

参加完CES从拉斯维加斯回国的路上,正好赶上BBA们公布2019年度销量成绩单。先是看到奥迪公布的数据,2019在华销量创新高,紧接着是奔驰,连续第9年刷新销量纪录,等到宝马揭晓答案的时候,嚯!果不其然又是了历史新高。

哎,说好的2019车市不景气日子惨淡呢,单看这销量成绩,可是丝毫看不出车市遇冷来,明明就是红红火火啊。

当然更让大家感到困惑的,就是奔驰和宝马都宣布自己夺冠,为啥冠军能有两个?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按照企业和品牌的不同口径统计出的结果不同而已。

首先全球市场,宝马集团以252万辆的销量成绩连续16年蝉联全球第一豪华汽车制造商,而按照品牌来看,奔驰品牌则依然称王,也是它连续第四年摘得全球豪华汽车品牌销量桂冠。

在中国市场,宝马终于扬眉吐气一把,在MINI品牌的助力下拿到了一个年度豪华汽车制造商的冠军,而奔驰则成为豪华汽车品牌的冠军,不过细看一下其实三个品牌的销量差距非常小,只有两三千台。

2018年在中国市场奥迪还以66万辆的成绩问鼎了BBA中的冠军,没想到2019年三者的争夺战已经进入69万辆级别了。足以说明车市低迷时,豪华品牌的受众群反而在扩大。

具体来看各家表现,宝马的X家族目前在华已经投放了7款产品,成为了主力担当,全年销量增幅超过50%;全新3系换代后表现也不错,2019年贡献了13万辆的销量;MINI品牌在中国市场也实现了11.3%的增长。

奔驰的轿车家族2019年在中国市场贡献了一半的销量,并且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C级、E级和S级都创了新高;SUV家族则是奔驰的新增长动力,2019贡献了三分之一的份额,看来“SUV之年”收获了预期效果。

奥迪旗下表现比较好的车型要数奥迪A4L、奥迪Q5L和奥迪A8L,分别实现了3%、17%和21.6%的增幅。

2019年的比拼已经如此激烈,面向未来除了深耕现有业务,扩大业务范围也非常重要。

新能源领域,宝马将在今年推出首款纯电动SUV车型iX3,此外X3和3系的插混车型也将更新升级;奔驰到今年底将在全球推出5款纯电动车型及20余款插电混动车型;奥迪今年计划推出12款新能源车型,包括7款插混和5款纯电动。

新项目方面,2019年底宝马与长城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正式启动,2023年投产纯电动MINI车型;前几天奔驰与吉利也宣布正式成立smart合资公司,2022年将首批纯电动车型投放市场;奥迪与上汽的合作也在稳步推进中,2022年有望落地。

可以想见,豪车三剑客的未来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也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