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你该醒醒了!不要让长三角“绝代双骄”成为“绝响”

图片
来源:鸣金网综合
作为长三角的明珠地带,在这个中国最具活力的经济区域,杭州与南京,一个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一个是“六朝古都,金陵王气”,向来被誉为江南水乡的“绝代双骄”。
01
既为“双骄”,必要“争艳”!
与杭州获得“阿里帝国数称雄、亚运雄风显身手”的美誉不同,“先弃苏北、后抛常锡、你宁牵手马鞍山”的辛辣嘲讽,与疲软难振的经济发展速度,如挥之不去的阴影般,笼罩着南京。
最近,一份关于杭州、南京商圈的发展数据,再度锁定在南京与杭州这对“双骄”,让南京头顶上的“乌云”愈发浓重。
根据数据显示,南京新街口业绩曾远超杭州延安路、上海南京路,但时隔五年三个商圈业绩几乎持平,其中新街口商圈增长速度仅46%,杭州增长速度96%,达南京2倍。
图片
图片
曾经骄傲的南京,不得不低下自己“江南首府”的高傲头颅,开始反思:为何一个响当当的025(电话区号)大区中心城市,发展沦落到如此窘迫的境地?
反观隔壁的杭州,发展蒸蒸日上,岂不闹心?
六朝古都,也是要面子的啊!
02
南京跟杭州比起来,还就真“很没面子”!
杭州强大的互联网经济众所周知,凭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一跃成为“北上广深杭”的新一线,而南京呢?说出来南京人自己都觉得在“自黑”:“南京三大苦,苏宁途牛365”!
华为中兴的外包坑苦了开发和测试,苏宁途牛等“伪互联网公司”坑苦了产品和运营,一众互联网从业者简直要哀嚎:“南京还能不能愉快地发展互联网了!”
外患不解决,内忧还甚嚣尘上。南京的“母后”江苏省,是个最爱“家丑外扬”的省。江苏省的城市鄙视链早就出圈了,南京GDP在省内排名很低,一度低于苏州和无锡两市。
图片
有人说:“我大南京不如和皖南的几个市开开心心相处。”话音未落,立刻有人跳出来嗤笑:“南京和皖南几个城市相处,真的是自甘堕落。好学生不去重点班,去普通班和差生混在一起,有意思吗?”
江苏内部嘲讽南京为“徽京”不亦乐乎,外省吃瓜群众看尽了热闹,一言难尽!
图片
03
其实最开始,“双骄”南京是强于杭州的。
南京地处长江下游,拥有长江黄金水道,是国内最大的内河港口和江海中转枢纽之一。南京还是长三角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国家重要门户城市,是东部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战略交汇的重要节点城市。
图片
为何近年来,南京却越来越赶上不杭州了呢?
究其根源,南京与“互联网”这个新零售时代的最大“外挂”,始终“无缘”。
看看它隔壁的“对手”杭州——
杭州大约有130多家上市公司,拥有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吉利、万向、娃哈哈等巨头企业,是中国民营经济的第一梯队。
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也直接带动了杭州的商圈发展。
众所周知,延安路商圈北起武林广场,南至吴山广场,全程约3.5公里,如今被被打造成国际化商业大街,直接对标全球知名的香榭丽舍大街。
为何延安路商圈有这样的底气?
图片
除了杭州延安路近几年不断加码,新建商场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它引入了阿里巴巴的新零售优势,如阿里云的技术支持。
阿里通过“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这一底层逻辑沉淀出了一套“新商场操作系统”,而这套系统就应用到了杭州延安路商圈。
仅以银泰百货为例,银泰在延安路上分布着武林银泰、西湖银泰、湖滨银泰、银泰IN77等多家百货。
目前银泰所有门店已经完成全面上云,实现了物流WMS、ERP和财务、门店POS、物流配送、App、会员、支付、营销等功能,所有与零售相关的业务实现云上统一处理,包括统一会员、统一库存、统一价格、统一营销、统一结算。
盒马在解百新元华有一家近万平米的旗舰店,天然就架构在云上,借助中台的能力实现了从全国标准化到“千店千面”。结合历史销量、节日甚至是天气情况等上千种数据,最大维度测算未来30天的销售量,最小精度到下一分钟。
联华华商则是浙江最大的商超企业,旗下拥有直营门店150多家。2019年双11,在阿里云上,联华华商3天大促交易额创5.5亿新高。扫货机器人、电子价签等一系列数字货架的新尝试正在联华全店铺开。
可以这么说,阿里云重新定义了“商场”,重新定义了“逛街”,带来了新的人气和新的增长。
图片
再反观南京呢?
南京高校多,人才多,然而,唯独缺少重量级的互联网企业!这成为南京互联网圈绕不开的诟病,“南京没有互联网”也已成为一个毋庸置疑的共识。在缺乏标杆性质互联网大厂的标签下,众多南京高校每年培育出的互联网软硬件人才纷纷流出,转而扎根北上广深杭。
毕竟,南京程序员的薪资水平已经成为了互联网圈公认的“笑话”。
另外,现在VC基本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这对南京的互联网产业发展也有影响。就连南京本土很少的VC,也不愿投南京本土的互联网企业。某种程度而言,这才是对南京互联网产业发展更大的讽刺啊。
但南京人没有想明白的一个问题是,互联网并不只是互联网,互联网带来的是一个更广阔的新世界,有新技术、有新商业。
技术就是可以拓展商业的边界!
坐井观天、无视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潮流……无怪乎南京只能“躺平任嘲”!
云计算、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时代的车轮从不等人,若不上车,只能遭遇“碾压”!
南京再不抓紧发展互联网产业,拥抱云计算等新技术,长三角的“绝代双骄”,恐怕早晚会成为一曲“绝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