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小年,咱威海人真讲究!

小年团圆

今天是北方农历小年,

踏进小年的门,

年味变得越来越浓。

昨天,

威海环翠区张村镇举行“品质张村幸福年”

迎新春大活报活动,

令现场观众大饱眼福。

除了大活报,

威海人还有这些喜迎小年的方式

你知道威海小年有哪些习俗和讲究吗?

“二十三,糖瓜粘,灶王老爷要上天。”每年腊月二十三是农历的小年,也是民间所说的祭灶日。这一天主要民俗活动是扫尘、祭灶等。民间传说,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因此祭灶时,人们要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瓜等,以表自己真诚祭拜灶王爷。糖瓜又甜又粘,取意灶王爷顾了吃顾不上说,上天后嘴被粘住,免生是非。随着社会的发展,祭灶习俗慢慢被人们搁置。

虽然“祭灶”习俗不再,但祭灶后扫尘的习俗一直沿袭至今。送走灶王爷,人们就该清扫、洗涮,迎新年了。因此,我国民间在小年这天还沿袭着“扫年”的习俗,也就是咱威海说的打扫灰。家家户户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干干净净迎春节。不仅要清扫屋子,很多人还会在这一天洗澡、剃头,皆取辞旧迎新之意。

除此之外,咱威海还有在小年这天贴窗花、写对联的习俗,喜庆迎年。晚上还会吃顿饺子,意为给灶王爷送行。

转给更多人瞧瞧吧~

综合威海日报、最威海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