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强制”骑车戴头盔,交通事故率下降26.5%

“爸爸,把安全头盔给我。”家住长沙黄兴镇的易先生给自己和孩子穿戴整齐,便骑着摩托车往学校赶去。“不戴头盔不能出入厂,不戴头盔不能接送孩子”,现在黄兴镇在辖区严格开展“戴帽工程进企业”、“戴帽工程进校园”等行动,“孩子成了我戴帽最有力的监督者。”易先生笑着说。

1月16日,潇湘晨报记者从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获悉,2019年9月起,黄兴镇安委办组织应急管理办、道安委、交警中队多方力量,在上下学期间对镇域内所有学校接送学生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情况进行督查劝导活动,要求家长在接送孩子时必须佩戴头盔,否则不允许进出学校接送孩子;孩子们在乘车时也被要求佩戴好头盔。

一方面学校“护学岗”执勤的老师与保安,一旦发现有不按规定佩戴头盔接送孩子的家长,包括孩子未佩戴头盔的,便会对其进行登记、劝导教育、班级群未佩戴头盔名单公布警示;另一方面镇道安办和交警也会不定期地对学校进行暗访,通过劝导与处罚并施,他律与自律结合,来建立“戴帽督导”长效机制。

“原来只有极少数家长和学生戴头盔,开展‘戴帽工程进校园’行动之后,现在戴帽率一般的都达到90%了。”尽管成绩显著,但学校校长并不满足于此,他表示,政府部门和学校将通过校园交通安全知识宣讲、现场佩戴教学、强制性处罚措施、家校微信群公布戴帽情况“四管齐下”,力争让戴帽率达到100%。

黄兴镇大小企业众多,且几乎每家企业都有30%—40%的员工以摩托车为主要出行工具。镇道安办与企业联合制定的《关于骑摩托车(电动车)上下班员工的安全规范》,也都挂在了出入厂的醒目位置,时刻提醒着大家要遵守交通规则,戴帽出行。

除了交警与劝导员不定期对企业上下班员工戴帽情况进行突击督察并进行结果公示、约谈。公司的门卫同样承担着“戴帽督导者”的重要作用,秉持着“上班不戴头盔一律不准入场,下班不戴头盔一律不准出厂”的安全理念,他严守企业戴帽关口,只要发现一名未佩戴安全头盔的员工,便会将其拦下进行安全教育,告知其无论如何都要戴好安全头盔才能出入厂。目前,湘利包装公司现在员工上下班戴帽率已达100%。

今年底,全镇的摩托车戴帽率已达60%,全民安全出行意识得到了显著的提高。镇道安办主任袁四海介绍,和2018年相比,2019年的摩托车事故率下降了25.6%。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通讯员 徐颖洁 龙雨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