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承诺实控人“让位”贵州国资委,迅游科技股价冲上涨停

记者 | 赵阳戈

迅游科技(300467.SZ)易主的消息,令市场振奋,早盘集合竞价时,迅游科技股价一度处于涨停位置,开盘后,迅游科技以8.26%的涨幅高开,截至发稿,该股股价冲上涨停。

来源:通达信

迅游科技于近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章建伟、袁旭、陈俊的通知,2020年1月15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章建伟、袁旭、陈俊与贵阳市大数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数据集团)签署了《纾困暨投资协议》,若据此约定的股权转让、表决权委托事项完成后,大数据集团持有或控制上市公司表决权对应的总股份数为4789.8931万股,占目前上市公司表决权的21.5%,大数据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贵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贵阳国资委)。

关键在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上,迅游科技还审议通过了《关于豁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相关自愿承诺的议案》。原来,章建伟、袁旭、陈俊曾在2017年年重大资产重组时,自愿作出过承诺,即包括60个月内实控人不会主动放弃或促使其他一致行动人放弃对上市公司董事的提名权和/或在股东大会的表决权,也不会协助或促使其他一致行动人协助任何其他方谋求对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地位等,显然如果上述协议达成,承诺将被洞穿。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各方签署的《纾困暨投资协议》,对交易基本方案进行了意向性约定,但尚未签署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以及表决权委托协议,存在后续正式协议未能签署的风险。另外,鉴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袁旭、陈俊所持公司股份处于质押和司法冻结状态,相关承诺豁免尚需履行批准程序,交易对方尚需履行国资审批程序,最终能否顺利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来源:公告

来源:公告

来源:公告

贵阳国资委旗下其他的上市公司平台也是有的,贵州轮胎(000589.SZ)的实际控制人就是贵阳国资委;贵阳银行(601997.SH)的第一大股东是贵阳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进一步穿透,贵阳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归贵阳国资委管。迅游科技主营业务为网游等互联网实时交互应用提供网络加速服务,与前两者非相同产业。

来源:天眼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