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宝骏的一小步,上汽通用五菱的一大步

(文/彭科峰)9个月的时间,对于一个新的汽车品牌来说,能够做些什么?新宝骏的回答是:5款新车,以及接近10万的销量。
2019年4月11日,上汽通用五菱发布新宝骏品牌发布及首款车型RS-5。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个新品牌一路狂飙突进,在汽车江湖里杀出了一条血路。新宝骏元年,应当说成绩不俗。尤其是和华为的合作,让它在智能网联领域初步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形象。
图片
2020,新宝骏再出发。这一次,新宝骏将会推出更多的车型,立足进一步打开市场。站在智能网联汽车的风口,肩负着上汽通用五菱的振兴之梦,新宝骏的未来,值得期待。
元年之战
1月13日,新宝骏在广西南宁发布了首款新能源车型——E300。至此,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 新宝骏的产品线已经扩展到5款。在此之前,新宝骏已经拥有了RS-5、RM-5、新宝骏RC-6和新宝骏RS-3这4款车型。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品牌,新宝骏的脚步走得不可谓不快。
从销量来看,新宝骏品牌四款车总销量达9万辆,为上汽通用五菱带来了新的增长点。其中,新宝骏RM-5上市首月销量8千多辆,在细分市场中排名第三;新宝骏RS-3上市第三个月销量就突破万台,也在入门车型中脱颖而出。尽管不能说这一成绩有多么优秀,但至少,在车市动荡的2019年,新宝骏,稳住了阵脚。
图片
其实,回顾新宝骏这一年,或许最值得说道的,是这个新品牌在智能网联领域的探索。尤其是,和华为的合作,让新宝骏RC-6成为了全球首款HUAWEI HiCar量产车型。
这是新宝骏自品牌发布以来的第一次跨界融合生态合作,也是HUAWEI HiCar选择的第一台车。无论是对新宝骏还是对华为来说,这都是迈向新征程的开始,其中的意义,不言而喻。
作为互联网巨头中最后入局车联网的华为,一出手就让人有惊艳之感。相比阿里、腾讯,华为HUAWEI HiCar的意义,在于让汽车就像是一个智能开放空间,实现了“手机+车机”人机交互和“手机+车机+N端”互联互通。
简单来说,它实现了智能手机和车载智能终端的无缝链接,让手机内的诸多功能“移植”到汽车的大屏幕上。坐在车内,用户通过手机和汽车之间的连接,便可以一键远程控制家居、车内摄像头疲劳检测、视频通话、手势交互、Android 应用生态共享、日程卡片等功能。用户可以利用手机车联网看电影、刷抖音、发微信,选择自己喜欢的一切应用,还能在车内实现给好友发送信息和位置、接受和回复信息等功能。
这样一来,新宝骏RC-6成为大号的智能手机,各项功能有了质的飞跃。仅以语音识别这一项,其反应速度就是其他智能汽车的十倍以上。可以说,借助华为赋能,新宝骏俨然成为智能汽车的最佳代表之一。
2020年,搭载HUAWEI HiCar功能的新宝骏车型将会越来越多。显然,新宝骏敏锐的抓住了智能汽车的风口。
除了巨头华为,新宝骏的朋友圈里还有博泰。这家号称比“比汽车懂互联网,比互联网懂汽车”的科技企业自诞生之日起就深耕车联网领域,这与
希望通过新一代智能网联科技的应用而吹响破局号角的新宝骏不谋而合。二者合作推出了新宝骏随身车联网,让一部最先进的智能手机的所有能力深深嵌入到了汽车之中。
全新平台
2019年已经过去,在经过牛刀小试的一年后,2020年的新宝骏在全新R平台的加持下,更加值得期待。
为什么这样说?如果把汽车比喻成一个人的话,那么汽车的平台就像一个人的骨架,有了健全的骨架,更好的发动机、变速箱、悬挂才能有的放矢,组合起来构成高品质的产品。大家最熟悉的,应当是大众旗下的MQB平台。很多奥迪、大众、斯柯达的车型都是源自于这个平台。可以说,好的平台,对于车企的发展至关重要。
从一开始,新宝骏就制定了模块化平台的战略计划。搭建一个模块化平台,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与财力,以及长期的产品规划,也最能体现一个品牌的技术实力。而平台的模块化程度越高,未来的扩展能力就越强。而新宝骏的R平台,基于前悬挂、前端模块、前舱、前地板等八大模块系统搭建,以类似“搭积木”的方式组合在一起。在此基础上,动力系统和车身尺寸都有很大程度的弹性空间,可以在更短的设计周期内生产出轿车、SUV、MPV在内的各种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新宝骏敏锐的看到了智能驾驶这一发展趋势,将动力及底盘控制系统、安全、车身、娱乐等多种电子系统纳入R平台架构,组成了高度集成式的电子架构设计。这一点,明显领先于其他车企。
在动力方面,R平台也具有非常高的兼容性,不担能够使用1.5T、2.0T的传统燃油动力总成,还可兼容48V轻混、PHEV、HEV等新能源动力单元。新近推出的新宝骏E300,就是最好的证明。
展望未来,对标通用全球标准的R平台,必然将会新宝骏的未来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图片
上汽通用五菱的一大步
根据目前官方公布的信息,2020年,新宝骏预计推出10款新车,包括现有四款车型的小改款,以及6款全新车型。众多新品强力出击的背后,蕴藏着上汽通用五菱品牌向上的决心。
2018年,中国车市26年来首现负增长。2019年,中国车市销量“二连降”。但与此同时,中高端品牌的销量确在逆市增长。很显然,中国庞大的中产阶级,已经不再满足于便宜、耐用的汽车,而是有了新的想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大波中国车企开启了品牌向上的道路。吉利的领克,长城的WEY,奇瑞的捷途,都是这种大趋势下的产物。
作为中国销量最大的品牌之一,上汽通用五菱也不可能置身事外。很多年来,人们习惯性地把宝骏称为“神车”,把上汽通用五菱称为“神车制造机”。但作为曾经的国民品牌,在汽车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只有进行品牌上攻才有可能再创辉煌。新宝骏的问世,也背负着上汽通用五菱再造辉煌的决心。
图片
可以说,上汽通用五菱,试图为新宝骏树立“年轻化、科技化、智能化”的品牌形象,和五菱品相区隔,找到新的用户群体。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韩德鸿曾经坦言,新宝骏有两大基因,一个是智能网联,一个就是智能驾驶。新宝骏的产品上都将车联网和L2智能驾驶技术。应该说,从目前的销量情况来看,新宝骏的这条路还是充满希望。
当然,和其他新品牌不同,新宝骏的最大优势,应当是上汽通用五菱遍及全国的销售渠道。要知道,上汽通用五菱的渠道覆盖广度和下沉力度已经成为业内楷模,甚至有人将其类比为汽车行业的VIVO。据不完全统计,上汽通用五菱在全国的网点数量已经达到2800个以上,县乡覆盖率高达90%。在任何时候,强大的渠道优势都是一个品牌赖以壮大的关键。在这一点上,新宝骏显然并不吃亏。
图片
从SUV到轿车,从燃油车到新能源,新宝骏的产品布局已经相对完善。随着今年更多新品的推出,新宝骏的销量预计能够继续提升。当然,要想把新宝骏打造成爆款品牌,或许还需要在营销层面、品牌活动上夺下工夫。比如,如何让公众更加明确的认识到新宝骏和宝骏品牌的不同?如何让用户感受到新宝骏在智能网联方面的强大优势?在“酒香还怕巷子深”的时代,营销的重要性,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一点,需要上汽通用五菱的管理者们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