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千名“五老”热心助力 筹款4000万元奖学助学

笔者日前从廉江市关工委获悉,2019年,该市关工委积极参与由政府主导、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的“助学圆梦工程”,切实为困难学子解决实际问题,该市24个各类奖教助学团体共筹款4000多万元,奖励优秀学子和资助困难学生3000人次,发放奖学金和助学金1000多万元。

据了解,该市关工委主要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俗称为“五老”,全市有这样的“五老”人员1364人,遍布全市1336个关工组织,从市直机关到镇(街)、村委会、自然村,甚至学校。他们以关心下一代为使命,长年活跃在乡村、社区、校园和创业园地等,倾注满腔热情,用高尚的人格影响青少年,用无私的奉献关爱青少年,用励志的创业典型激励青少年。

实施品牌战略

助力乡村振兴

该市关工委把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准脱贫攻坚、建设小康社会紧密结合,注重培育树立农村创业青年带头人,先后有3位创业青年被推荐为全国“双带”农村青年人才,有5位创业青年荣获广东省“双带”农村青年人才称号,有6位创业青年荣获湛江市“双带”农村青年人才称号。在他们的示范带头效应下,一大批农户增产增收、脱贫致富和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

廉江市兴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全王新,作为省关工委第三批表彰的“农村创业青年优秀带头人”之一,他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化新型农业,开展农业机械化服务、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打造“链条结合、环节相扣、效益共享”的品牌,带动了周边农户办养鸡场86个,年销活鸡超过70万只,销售额超过1亿元。他的其他行业,也带动了大批农户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廉江市申报“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该市关工委以“廉江市关工委创业青年电子商务培训基地”为主要载体,积极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助力本地电子商务行业发展,为申报工作添砖加瓦。2019年,分别在和寮、石城、雅塘、新民、石角五个镇举办了创业青年电商培训班,参训青年达330人。此外,其他镇(街道)也积极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工作,培训人数500多人,为廉江市培育了一批急需的电商人才,助推了有志青年创业就业和社会经济发展。

该市关工委创新创业青年培训方式方法,不拘泥于原有的传统模式,采取多种模式开展培训,大力推动各镇(街道)关工委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开展创业青年培训工作。2019年全市各镇(街道)共举办培训班42期,参加培训青年2000多人。

开展“十百千万”行动

关爱下一代

该市关工委根据中国关工委、省、湛江市关工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实施“十百千万”关爱行动,积极参与由政府主导、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的“助学圆梦工程”,切实为困难学子解决实际问题。2019年,该市24个各类奖教助学团体共筹款4000多万元,奖励优秀学子和资助困难学生3000人次,发放奖学金和助学金1000多万元。

2019年,廉江市关工委共举办120多场形式多样的关爱行动,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家的温暖。石城镇上县村幼儿园和河唇镇东龙小学是这方面的突出代表,被授予“优秀儿童之家”牌匾,并向上级推荐表彰。

按照“不让一个掉队”的总体要求,广大“五老”积极协调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媒体以及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力量,广泛开展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等公益服务,使青少年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关爱帮扶。2019年,该市全市帮扶关爱困境青少年169人,帮扶资金315万余元。

【撰文】揭英隆 秦业强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