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铺就小康路,广西融水贫困村村民在廉江安心就业脱贫

1月16日,离过年不到10天,离家半年多的韦太兴、龙文二在收到单位送来的廉江特产——安铺镇年糕后,兴冲冲地收拾行李,准备回家过年。

过年吃年糕,是很多廉江人的习俗,如今这份浓浓的年味,要跨越千里,一路飘到广西柳州融水。

两个人都是融水县大浪镇人,从去年3月来到廉江工作,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我们的工作比较轻松,只要灵活就可以,主要是挣钱比以前多,手里慢慢可以攒一些钱了。”家住大浪镇大新村的龙文二说。

融水是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有115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73个。2017年9月,具有“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和“中国红橙之乡”之称的廉江与融水签订扶贫协作协议。在廉江市3个强镇与融水3个贫困乡镇结对中,白浪镇便是其中之一。开展粤桂扶贫协作两年多来,两地本着“融水所需,廉江所能”,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推动扶贫协助,一些融水农民在政策的扶持下,顺利在廉江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对于韦太兴来说,他不仅有了新工作,还成功收获了爱情,交到了一个廉江女朋友。

或是在廉江自主择业,或是在廉江融水合作的产业园实现家门口上班。廉江融水携手奔小康的路上,让贫困乡镇居民有了更多选择。目前,廉江还有2个村与融水2个贫困村结对,3家企业与融水3个贫困村结对,14所学校与融水14所学校结对,2家医院与融水3所医院结对。仅2018年,廉江市就协调各级财政资金3230万元投入融水开展扶贫协作,实施扶贫项目9个;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仅一期前期项目实际投资额就达5.18亿元。廉江与融水的扶贫合作成为跨越千里的桥梁,开启了一批又一批人的幸福新征程。

异地就业

小学没毕业也能拿优秀员工奖

2019年年底,龙文二在龙健集团第四季度优秀员工名单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这让他颇感意外。在800多名员工里,只有20个人才能获评,这份荣誉实在来之不易。“我小学没读完,没有什么文化。以前都是做一些很简单的工作,没想到这次得奖也有我的份。”谈到这份奖励,龙文二腼腆地笑了笑,也有些掩不住的兴奋。

龙文二在生产部负责音箱零件的装备,属于偏精细型工种,一颗颗小小的螺丝钉在他手上变得极其听话,又快又准地安装到预先打好的孔里。去年3月,龙文二来到廉江。初来时,并不是一帆风顺。但是友好的工作关系让他倍感温馨。

“我小时候脚上留下了残疾,干不了重活。这里工作的好处就是轻便,但是刚来的时候又觉得很复杂,看都看不懂。”回忆起刚来廉江的时候,龙文二特别提到了生产线负责人刘名娟对他的帮助。每当有重物需要搬运的时候,刘名娟都会帮忙。工作技术上的难题,像类似对接线路板的活儿,刘名娟也都耐心地教他。不出一个月,龙文二就可以自己“上手了”。连经验颇丰的刘名娟都说,“他干起活来可灵活了,这回拿奖是我们部门的骄傲呢。”

龙文二看中的是在廉江工作的人文关怀,而同事兼老乡韦太兴,则更看中这里工作的发展前景。韦太兴是大浪镇桐里村瓦窑屯人,今年28岁的他,初中毕业后就一直在外面闯荡,先后在东莞、海南打工。去年1月,村里的一次宣讲,吸引他来到廉江,并且一眼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3月1日,韦太兴跟着老乡们一起来到龙建集团,正式开启了在廉江工作的生涯。初来乍到,韦太兴就被廉江宽阔的道路、林立的高楼以及满目的苍翠深深吸引,而最令他满意的是公司硬件条件十分优越,全部实行无尘化生产,车间里的气温由中央空调控制,冬暖夏凉。这与他过去在东莞上班时,靠着几台电风扇降温简直是天壤之别。

龙文二对自己目前的工作也颇为满意。他曾在鞋厂、伞厂打工,也做过一些散工,辗转多个地方。与以前相比,一个月4000元的工资虽然不是很高,但是公司包吃包住,算下来也能攒一些钱。而且眼下的工作强度不大,不用干力气活,对他来讲再合适不过。不用赶工的时候,每个月有8天的休息日,同事有时聚到一起打个桌球、唱个歌,也让工作之外的生活更加丰富。

高兴返乡

来廉江挣了钱还交了女朋友

去年1月,韦太兴从海南农垦某农场返回家乡过年,正逢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来村里宣讲,告诉大家廉江市正在招收大量工人。在外闯荡多年,对廉江有一定了解的他,二话不说就报名了。谈起报名时的想法,他说:“廉江的红橙和小家电很出名,是粤西经济重镇,希望自己能够在廉江闯出一些名堂。”

入职之后,韦太兴和老乡们一起被分在生产车间,主要生产音响、电子琴的电路板,每个月上班22天,除了包吃包住之外,自己平均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

来廉江快一年了,想到家里过年时的热闹景象,韦太兴的归家之情愈发急切。“往年这个时候,村里面家家户户都在杀年猪、做酸鸭、酸鱼,快快乐乐筹办年货。”韦太兴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准备带点廉江特产回家,让家乡的亲人们尝一尝廉江味道。

与往年更加不同的是,今年回家,韦太兴心里还“装”了一个廉江姑娘。

一年来,韦太兴工作努力,多次拿到全勤奖金。勤恳朴实的性格不仅让他挣了几万元,还成功俘获了当地一名女孩子的芳心,收获了自己的幸福。“女朋友和我是同一个车间的,前段时间我们一起去了她家,见了未来的岳父岳母。”说起自己的女朋友,韦太兴有点羞涩。有了女朋友之后,他把自己多年的积蓄拿了出来,在老家盖了一栋三层半的房子,打算用作结婚的新房。

让韦太兴心心念念的还有家乡春节期间举行的拔河、芦笙斗马比赛,“过去我都是主力选手,今年应该也不会缺席。”他说。

芦笙斗马是融水当地一项传统活动。在去年廉江市举办的2019红橙节暨家电博览会上,芦笙斗马节被搬上舞台,让廉江人一睹融水苗族的节庆特色。同时来自大苗山的竹荪、红薯、灵芝、紫黑香糯、茶叶、茯苓等苗乡特色脱贫产业产品也受到廉江市民青睐。很快,20家企业代表带来的展品销售一空,一些有意合作的廉江商企也与融水商会代表进行了前期的沟通。

廉江味道融水味道交织在一起,践行着当初“融水所需,廉江所能”的那句诺言,正所谓山有所呼,海必有应。

携手奔康

融水县受益贫困人口近六成

再过两天就要放假回家过年了,在喜红电器有限公司工作的贾翠英一算日子,不知不觉来廉江已经快10个月了。去年年初,大浪镇政府派车把竹桥村几名村民送到廉江就业。刚来那会,她和工友一起去廉江市樱花公园逛了逛。“美得像画里一样。”她说。

喜红电器有限公司主要销售电饭煲等小家电产品,贾翠英主要负责零件装备,工作强度不算大,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回家之后,她想把自己工作以来的故事讲给家人听。“老板和工友对我都很好,过了年之后,要是有同乡的人愿意一起过来,他们肯定不会后悔的。”说到自己的工作,贾翠英满脸自豪。

韦梦萍也是大浪镇人,去年9月,考虑到家里孩子还小需要照顾,她放弃了在廉江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不过,得益于廉江与融水的扶贫合作,韦梦萍心仪的几家当地企业在用工方面对她有所照顾。

其实,廉江与融水携手共建的扶贫项目早已经在两地间架起了一座横跨千里的桥梁。廉江一方面对那些喜欢这座城市的务工人员张开怀抱,另一方面把扶贫资源延伸到融水,积极构建融水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区。目前该产业园已落户企业15家,其中投产企业10家,建成未投产企业1家,在建企业4家。产业园全面建成后,可提供1万多个就业岗位,将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幸福摇篮。

廉江融水手拉手铺就的小康路,让更多农民在未来的道路上有更多选择。谈到未来的打算,韦梦萍说:“我暂时想先在老家工作,一边挣钱一边照顾小孩。等孩子长大一些,如果工资高的话,我也愿意再去廉江的。”

廉江与融水开展“携手奔小康”定点帮扶以来成绩显著,一串强有力的数字说明了这一切:目前广东省各级财政为融水县提供财政援助资金9430万元,实施项目28个;廉江市发动企业以及社会团体向融水捐款捐物累计300多万元。通过实施扶贫项目、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以及乡镇、村屯、企结对帮扶,开展助学助残、支教支医社会公益扶贫等措施,帮助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数占全县年度脱贫总数的15.58%,受益贫困人口占全县贫困人口58.1%。

【南方日报记者】李梓贤 刘稳

【摄影】郭龙碧

【作者】 李梓贤;刘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