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签约!计划投资300亿!平顶山这一产业将迎来大发展

河南商报记者 孙超 通讯员 张宏怡 魏国伟 文/图

继去年11月份,香港汇恒公司国际物流产业新城项目签约落地平顶山后,1月15日,在2020平顶山市现代物流、旅游、康养产业发展论坛上,香港汇恒公司与耀星国际、美国魅力花园签署战略协议,合作建设平顶山国际物流产业新城,助力平顶山产业转型升级、产城融合发展。

当天上午,国内外物流、康养、文旅产业的知名企业代表来到位于该市卫东区东部的平顶山国际物流产业新城项目现场观摩。一路走来,大家纷纷为平顶山国际物流产业新城“两轴、三带、八心、九区”的“大手笔”规划点赞。

近年来,平顶山把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和健康养老作为转型发展的重点产业,在建成苏宁物流豫南仓储配送中心等项目同时,着力打造国际物流产业新城,计划用5年的时间累计投资300亿,以城市发展、片区发展为轴,构建山水景观带,建设以物流、康养、文创为主导产业,山、田、水、城无边界融合的美丽新城。

“现代物流的核心是各种运输方式的‘有机结合’”。当天论坛上,万丰海运总裁林瑞龙说,平顶山地处京广和焦枝两大铁路干线之间,兰南、宁洛等5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除此,北环过山、南环越湖,轻轨启动、沙河复航,高铁通行、机场建成。基于这些基础建设,平顶山在未来能够很好地形成带动铁路、公路、水路、航空四港联动的新物流,从而形成河南省现代物流业的次中心。

据了解,作为发展枢纽经济的核心产业,平顶山将以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为产业突破口,打造国际现代物流中心,围绕平顶山东站规划建设冷链物流中心、多式联运中心,打造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出海港(国际陆港)“四港联动”的国际物流体系,促进平顶山市现代物流技术和装备的提升,以现代物流业带动相关产业全方位发展。

此外,依托北部山区生态基础,平顶山将实施生态修复,建设现代康养新城,按照“爱人在身边、朋友在隔壁、亲人在不远处”的理念,规划建设安养中心(养老机构)、养老公寓、医院及健康中心、老年大学、康养酒店等大健康配套设施,打造全龄段的生活模式。除此,平顶山还将以深厚的煤矿文化为基础,以原矿业办公场地为载体,打造集文化展示、创意交流、文创体验的煤矿文创产业园。

(河南商报编辑 施尚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