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考古又发现宝贝了!唐顺宗陵园发现罕见“三出阙楼”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新发布了一项新的考古成果,经过一年的发掘,考古人员在唐顺宗丰陵陵园,发现了一处代表天子最高礼仪、保存相对完整的“三出阙”建筑,这也为唐代历史和古建筑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图片
唐丰陵位于富平县境内,是唐朝第十位皇帝——唐顺宗李诵的陵墓。2019年,省考古研究院在丰陵陵园西乳阙遗址,发现了一处保存完整的夯土建筑。夯土台基平面呈梯形,表面以条砖包砌,台基四周有砖铺散水。经过发掘清理,考古人员发现这是一座典型的“三出阙”结构的高等级建筑。阙楼是中国古建筑中的一种特殊形式,一般指宫廷大门之外对称的楼台,“三出阙”就是三重阙楼,如今,保存完整的“三出阙”非常稀少。
图片
"三出阙"实际上是一个象征性的作用。它的宽度大概就是10公分左右,前面比较宽的部分就是它的主阙,这种门阙就是帝王等级的专用建筑形制。
图片
除了新发现的西乳阙遗址外,考古人员还在陵园下宫南门外发现了一处面阔三间、进深两间的门屋结构,目前清理出门道、踩踏面、柱础、墙址等建筑结构,出土了大量的建筑材料,有板瓦、筒瓦、莲花瓦当、方砖等。这次发掘为研究唐代陵墓制度的发展演变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图片
还没看够
那快戳下方视频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