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花回家过年!又好又便宜 昆明鲜花成返乡抢手货

斗南的鲜花一直受到大家的热捧,来云南旅游一定要带一些回去送给亲朋好友。下周就是春节了,不少人已经准备踏上回家的旅途。今年,除了大家喜欢携带的云南鲜花饼、火腿外,斗南的花卉也成为颇受欢迎的年货之一。
图片
市民在斗南花卉市场选购鲜花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李锐
在昆明南站,手捧一束鲜花的张元正在自助取票机上取票,家住贵州贵阳市的他是云南大学的一名新生,这束鲜花是他一早到斗南花卉市场购买了准备带回家的年货。
“这是我出来上学的第一年,因为学校社团里还有些事情所以晚回家几天,之前就一直在想买点什么特产带回家,我周围的同学给我推荐了鲜花饼,后来我发现鲜花也特别好,我妈妈特别喜欢鲜花,所以我为她准备了一束鲜花。”张元说。
图片
市民在斗南花卉市场选购鲜花都市时报资料图
在昆务工的李先生是广西南宁人,他用一个纸箱装了满满一箱鲜花,有10束百合和10束玫瑰。他说:“我两年没回家过年了,之前回家过年的时候我带过一点鲜花回家,家人和亲戚都特别喜欢,这边的鲜花是真的品质又好又便宜。”
图片
等待交易的玫瑰。新华网(丁凝 摄)
在斗南花卉市场,前来购买鲜切花的人络绎不绝。除了各种鲜花外,干花也是过年期间受热捧的商品。“满天星干花15元两把。”正在吆喝的花商王先生说,临近过年,每天来买花的人非常多,像这样的满天星干花因为颜色多彩,可以放比较长的时间,尤其受消费者喜欢。“最近每天平均零售销量都在200把左右,比之前翻了一倍。”
时评
带花回家过年就是对昆明的宣传
春节前一周,不少在昆明工作、读书的人已准备踏上回家的旅途。每到这个时候,给家人带一些当地的特产也是回家过年必不可少的。今年,除了大家喜欢携带的鲜花饼、火腿外,斗南的花卉也成了大家喜爱带回家的年货。
这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带上昆明的鲜花回家过年,其实就是对昆明的一次宣传。
昆明是世界园艺界公认最适合花卉生长的区域之一,以昆明为主的云南鲜切花种植面积和产量至今已经连续25年位居全国第一,形成了生产、加工、物流三大体系,成为高原特色农业的典型代表。花卉产业已经成为农业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也为昆明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昆明的斗南已成为中国花卉市场的“风向标”和价格“晴雨表”。连续10多年,斗南花卉市场的交易量、交易额、现金量、人流量和出口额均居全国第一。从产业的角度来看,昆明鲜花产业名声在外,种植水平也是世界公认的。但如果从老百姓的知名度角度来看,昆明鲜花的知名度还有待提升。这一点,相信很多人都有感受,当昆明的鲜花运往国内外,被人们拿在手上、摆在家里时,当你问他,花是在哪里生长的,很多人往往答不上来。
如果有人问,昆明的鲜花产业已经发展得很好了,还要让普通老百姓知道昆明鲜花,这重要吗?其实,这很重要。
一方面,在我们的消费习惯中,对鲜花的消费量并不大。有资料显示,从世界花卉消费情况来看,挪威、瑞士、瑞典、丹麦、意大利、德国、日本等国家,人均花卉消费为83美元到127美元不等,而我国年人均花卉消费仅为0.49美元。
同时,如果有越来越多的普通老百姓,知道昆明鲜花的质量、名气,这对昆明鲜花整体品牌提升有很大好处。当品牌的影响力提升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人们就会追求买来的鲜花是昆明产的,这对昆明鲜花产业整体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对城市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另一方面,当人们把鲜花带回家过年,并以此作为一个话题时,他们聊的不仅仅是鲜花。当他们看到绽放得如此美丽的鲜花,他们或许会聊昆明四季如春的气候,昆明的蓝天白云和空气,唯有这样的城市才能生长出这样的鲜花。这一切,都无不令人向往。
也就是说,人们会因为一束花,更直观地了解昆明。他们虽然远在千里之外,似乎也能想象昆明的阳光洒满大地的模样。
所以我们才说,带花过年回家,除了其他与花有关的意义外,也是对昆明的一次宣传。我们同时也相信,成长、生活、工作在昆明的人,都会不吝对昆明的宣传,因为只有昆明越来越好、越来越美,我们的生活也才会越来越好。
当然,当我们带一束鲜花回家并与家人聊起昆明的时候,我们可以顺便邀请家人、朋友,在2020年来昆明走一走、玩一玩,昆明将热情欢迎你们。
张悦 罗克
图片
新闻多看点
作为昆明人,春节赏花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最近,昙华寺的牡丹花和捞渔河湿地公园的郁金香都盛开了,只等着用笑颜迎接前来赏花的宾客。
春节到昙华寺感受“花开富贵”
牡丹是一种雍容华贵的花卉,在新春期间盛放更代表着吉祥富贵的好意头。昨日,“名花醉春·昙华天香”第九届昙华寺牡丹花展暨花潮会在昙华寺公园开幕。昙华寺公园独有的催花牡丹如期绽放,3000余盆全国最早盛放的观赏牡丹花等待市民品鉴。
图片
昙华寺的牡丹花已经盛开 都市时报资料图
昙华寺公园方介绍,此次牡丹花展展期为1月16日至3月10日,全园将展出催花牡丹3000余盆(株),之后还会陆续更换及展出地栽牡丹6000余盆(株),共计展出牡丹九大色系9000余盆(株)。
图片
游客争相拍摄牡丹花 都市时报资料图
据悉,除了赏花外,为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昙华寺公园今年将精心打造“花开富贵”“牡丹春曲”“鼠年增福”“幸福钥匙”4组牡丹主题展点。
180万株郁金香绽放捞渔河公园
16日,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简称度假区)2020年节庆品牌春节、元宵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1月19日至2月16日,度假区将在捞渔河湿地公园、云南民族村、海埂公园等地举办系列节庆文化活动。
图片
捞渔河湿地公园盛开的郁金香 都市时报资料图
会上通报,2月16日之前,市民可以去参加捞渔河国家湿地公园郁金香文化艺术节,感受180万株郁金香花的芬芳;去海埂公园举行的百县云品购物节,让你一站式买到各地特产;在元宵节当天,感受汉文化和云南边地文化相交融的汉服巡游和展演活动,还能在云南民族村体验阿佤木鼓闹新春闹元宵、目瑙纵歌节等少数民族节庆活动。
图片
捞渔河湿地公园的郁金香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拍照 都市时报资料图
会议介绍,云南民族村2020年正月系列活动从1月25日持续至30日,将以“藏历年享祝福·阿佤鼓贺新春”为主题推出2020新春系列活动,以精彩纷呈、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节庆活动一同喜迎新年的到来。
云南民族村“美食乡街”上汇集了云南15个特有少数民族的风味美食,基诺族冲天椒烤鸡翅、苗族花山鸡和火烧脑花、布依族五彩米饭、哈尼族烧豆腐、景颇族土罐米线、瑶族清香玉米饼、普米族苏里玛酒等。新春活动一直持续至2月8日元宵节。除此之外,每天在滇池大舞台都能欣赏到囊括云南15个特有少数民族文化元素和歌舞基因的舞台艺术精品,一生不容错过的精彩演出《高原的呼唤》。
来源:都市时报
文字: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李锐 李瑞莹 毛亚南
编辑:杨莉
审核:周健军
嘟嘟精选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