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去年政府投资公租房入住率达95.5%

近日,笔者从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截至2019年,由江门市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共有11392套投入使用,入住率达95.5%。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江门市投入使用公共租赁住房22275套,其中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共11392套,已入住10881套,入住率达95.5%。目前,江门市的新建公共租赁住房均选址在周边配套设施比较齐全的位置,主要有一房一厅、二房一厅、三房一厅等户型,建筑面积均在60㎡以下,不同户型的房源可满足各类型家庭的居住需求。
今年63岁的李治中和丈夫一起租下了江海区惠泽园2幢一间公共租赁住房,504.5元的月租可以租到建筑面积约55.87平方米的两房一厅,李治中对此感到开心。
“以前在外面租过30多平方米的一房一厅,是步梯楼,月租将近400元,但是水电煤气收费很贵。住在惠泽园每个月水电煤气费只要50多元,减轻了经济压力,而且这里的物管特别热心。小区有微信群,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在群里反映,物管很快就会上门帮忙。”
图片
图片
像李治中一样从公共租赁住房中受益的市民不少。目前,江门市公共租赁住房主要面向城镇户籍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青年教师、青年医生、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等人群。根据《关于江门市区2019年度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的公告》,住房保障资格条件进一步放宽,其中市区城镇户籍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的月均可支配收入放宽至2660元,家庭人均财产放宽至10.2万元;新就业人员、青年教师、青年医生、环卫工人、公交司机月人均可支配收入放宽至4256元。此外,台山市月人均可支配收入放宽至2074元,鹤山市月人均可支配收入放宽至2732元,人均家庭资产净值放宽至8.6万元。
江门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江门市住建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市低收入群体和住房困难家庭情况进一步摸底,探索保障范围,继续放宽条件,对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等公共服务行业住房困难人员实施精准保障。
公共租赁住房租金低,质量并不低。去年,江门市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里村大道保障性住房项目(润泽园小区)获得第十一届广东省土木工程“詹天佑故乡杯”,此前还曾获得“江门市优质工程结构奖”“江门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等奖项。
住在润泽园1幢的公共租赁住房租户李丽秋对小区感到满意:“这里环境舒适,保安严密,绿化做得很好,而且人车分流。”
图片
近年来,江门市以分配和管理运营作为公共租赁住房工作重心,于2019年10月17日印发《江门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对公共租赁住房的规划建设、保障对象资格审核和年审、房屋分配和租赁、使用和退出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实现全业务、全流程覆盖。另外,2019年12月1日,江门市已上线试运行公租房信息系统,推动公租房管理向“互联网+”转变,进一步减少市民跑腿次数。
下一步,江门市住建局正组织启动江门市“十四五”住房保障规划编制,将对江门市内住房保障现状和需求进行调查,并编制“十四五”住房保障规划,该项工作计划2020年底前完成。
【文/图】叶芷晴 黄烨倩
【作者】 叶芷晴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