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春节文化”论坛开幕 国内外专家学者阆中“论剑”春节

封面新闻 记者 苏定伟

1月17日,由西华师范大学、四川省落下闳研究中心主办,阆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落下闳研究所承办的“我们的节日 春节文化”论坛在阆中开幕。来自美国、日本、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内外30多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就落下闳的历史贡献,春节文化的核心价值和人文精神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南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忠臣向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南充阆中文化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阆中市委书记张斌欢迎大家到阆中过年,在春节之源阆中研讨春节文化。

中国民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吕军说:到了阆中就体会到浓浓的年味,一个经过五千年文化凝练出来的经典节日有何等的魅力,就会领悟出春节的精神纽带是何等坚韧……《光明日报》副总编辑赵建国介绍了中国春节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光大。美国国际贸易和民俗学咨询顾问卡门·欧咖蓓表示,第一次在中国,在阆中过年很兴奋,介绍国外友人对中国春节的理解和感悟。中国民协“中国节日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萧放介绍了中国各地的春节习俗,阆中为什么会成春节之源。越南河内文化大学阮林英俊教授向阆中赠送铜版画。

阆中是春节文化的沃土,既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共性,又有突出的阆中地方特色,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这在阆中春节文化传统中堪称绝版,弥足珍贵阆中既保存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又是中国春节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2020落下闳天文学暨春节文化论坛》,再度阐释春节文化的核心价值和人文精神,从年俗文化中洞见中华人文精神,构建春节文化的精神家园,这是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精萃—春节文化的有力践行,是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时代需求。

专家学者围绕落下闳对春节的贡献、春节文化的核心价值和人文精神、 如何强化春节文化的仪式感、春节习俗的审美价值、 春节、落下闳、阆中之间的特定关系、从年俗文化洞见中华人文精神、春节文化的产业化发展思考、怎样利用春节文化资源推动阆中古城旅游发展、春节文化习俗的变迁与思考、本国本地传统节日文化的演进与发展等论题进行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