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岳县关刀桥水库枢纽工程完工 计划今年6月下闸蓄水

图片
四川在线消息(吴双桂 记者 吴忧)近日,记者在位于安岳县横庙乡走访了解到,位于当地的关刀桥水库枢纽工程已全面完工,计划今年6月下闸蓄水。
关刀桥水库项目,由水库枢纽工程和灌区渠系工程两部分组成。其中,枢纽工程包括大坝、溢洪道、取水隧洞、导流放空洞等建筑物。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大坝上下游坝面护坡、坝顶工程(路面、路灯、防浪墙)等附属工程已经全面完成,水库的大坝工程已经全面完工。
施工单位工程部负责人邓刚介绍,该大坝工程坝长244m、坝高50.8m,由13个分部工程组成,现都已全面完工。除此之外,放空导流洞单位工程、溢洪道单位工程、取水洞单位工程的建设内容均已全面完成。
“关刀桥水库建成运行后,灌区范围农业灌溉用水将得到保障,能有效促进相关乡镇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持续增产增收。同时,农村人畜供水及乡镇供水条件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关刀桥现场组负责人陈小兵介绍,“目前,关刀桥水库枢纽工程已全面完成建设内容,达到设计规模,计划2020年6月完成水库下闸蓄水验收。”
关刀桥水库是毗河供水二期工程的囤蓄水库之一,该工程水库枢纽为Ⅲ等工程,工程规模为中型,坝址区主要建筑物的级别为3级,包括风化泥岩心墙石渣坝、开敞式溢洪道、取水洞、放空洞等,次要建筑物为4级。该水库正常蓄水位319m,校核洪水位319.95m,水库总库容5995万m³,水库正常蓄水位以下库容5587万m³,兴利库容3817万m³,死库容1770万m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