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还未倒下,又一国公然和美国叫板,丝毫不畏惧美国制裁

伊朗问题还没有解决,土耳其又出来闹事。局势最紧张时刻,美军调集大批运输机向中东地区集结,还紧急征用了部分民航客机。法德等国家虽然不赞成对伊朗动武,但还是开放了大批军事基地,协助美军调兵,土耳其却公然唱反调,不允许美军运输机使用土耳其领空,害得美军运输机群只能绕道沙特,多飞了几千公里。
图片
据悉,在伊朗问题上,土耳其持中立态度,只要不影响本国利益,土耳其不会偏向任何一方。但在舆论上,土耳其政府公开声称苏莱曼尼将军是一位令人缅怀的烈士,对伊朗民众的悲愤心情表示理解。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还致电伊朗总统鲁哈尼,主动送上问候。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公然支持伊朗,美国感到了背叛般的痛苦。
图片
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土耳其已经不大听美国话了。仗着绝对有利的地理区位,土耳其根本不怕美国的军事打击,美国的实力再强大,也不可能把航母开进地中海去,F-35也有被S-400防空系统击落的危险,更何况隔着黑海,北边就是美国的宿敌俄罗斯。因此,除了美国铁了心要和土耳其翻脸,无论是武力打击还是军事封锁,对土耳其作用都不大。
图片
土耳其一再违反美国禁令,从俄罗斯进口S-400防空系统,目前已被驱逐出F-35战机项目,洛马公司找到了新的零部件供应商,不再使用土耳其公司提供的零部件。这意味着,土耳其买不到哪怕一架F-35了。为此,土耳其正在与俄罗斯谈判,引进苏-35或苏-57替代F-35。但是,由于苏-57首架量产机刚刚发生坠机事故,使得引进苏-57被迫推迟。
图片
唯一能威胁到土耳其的恐怕就只有经济制裁了。继“北溪2号”天然号项目后,“土耳其河”天然气管道项目也于8日启动,接收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上月底,美国宣布对参与“土耳其河”项目的公司进行制裁,不允许银行向其发放金融许可证,不允许任何一家银行进行贷款、金融结算等业务。对此,土耳其也有相应的对策,通过加强与俄罗斯合作消除美国经济制裁造成的不利局面。数据显示,土耳其与俄罗斯的经济交流日益频繁,2019年双边贸易额为219亿美元,增长了2..5%,互建双向投资总额达1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