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部分城市明天可能出现小时严重污染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17日讯 (记者 吴军林) 1月17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本轮(16日开始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和执法情况,分析今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变化趋势,同时预判春节期间的全省空气质量状况。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受静稳天气和弱冷空气交替影响,山东自9日开始出现了一次持续时间较长的污染过程。24-25日(除夕至初一),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此次污染过程有望结束。

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室主任张淼介绍说,受静稳天气和弱冷空气交替影响,山东自9日开始出现了一次持续时间较长的污染过程,济宁、德州、聊城、菏泽4市达到了重度污染,除烟台、威海及日照外,其余9市均达到了中度污染。10-11日、13-14日、16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本地污染叠加污染物区域输送,污染有所加重,济宁、聊城、菏泽PM2.5小时浓度均达到了严重污染,其中菏泽11日1时PM2.5小时峰值为348μg/m3。截至今天上午8点,有1个市为严重污染,有7个市为重度污染,5个市为中度污染,污染形势依然严峻。

张淼就此解释成因说,9日以来,山东各地风速大多小于2m/s,相对湿度大体维持在60%以上,大气边界层高度压低在1km以下,全省整体处于高湿、静稳态势,水平及垂直扩散条件较差。在这种不利的气象条件下,污染物在近地面持续累积,达到中至重污染。这期间山东有过三次冷空气,强度均较小,对中北部地区有一定的清除效果,但对南部地区清除作用有限,导致全省本次污染过程持续时间较长,重度污染范围主要集中在鲁西南和鲁西北西部地区。

张淼说,今明两天,山东主要受西南气流控制,扩散条件依然不好,本地污染物还将持续累积,加之污染物区域输送也会加重山东污染,中至重度污染过程仍将持续,其中18日污染程度最重、污染范围最大,部分城市可能出现小时严重污染。19-20日,受间断性弱冷空气影响,山东中北部地区污染有望短暂缓解,但随着21-23日扩散条件再次转差,山东西部城市仍有可能再次出现重度污染。24-25日(除夕至初一),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此次污染过程有望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