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来了!森林狼引爆NBA交易市场?新一轮军备竞赛开始

一度冷清的NBA交易市场,终于再度掀起波澜,这次搅动运作湖面的是森林狼,他们将杰夫-蒂格和特雷沃恩-格拉汉姆送到了老鹰,换取阿伦-克拉布。

这笔交易从人员构成来说称不上是一次重磅运作,却有可能成为引爆交易市场的导火线,森林狼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交换决定,这次操作以及可能带来的后续动作,对于森林狼和整个联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聚焦NBA动态】

扭曲的表情与迫切的交易

12月24日,森林狼在客场对垒勇士。在这场比赛之前,森林狼已经遭遇了十连败,遇上西部垫底的勇士,原本是森林狼的“止血”良机,结果却是森林狼表现糟糕,打到第三节的时候落后了20分。转播镜头捕捉到因伤休战坐在场边的唐斯,这位森林狼当家球星看到球队不堪一击的状态,表情有些扭曲。

森林狼是一支有天赋的球队,他们在本赛季开局颇佳,前11场比赛7胜4负,可就当外界乐观估计森林狼将兑现天赋的时候,他们的战绩突然一落千丈,7胜4负之后的29场比赛输了21场,其中包括一波11连败,西部排名从第五一路下跌到第13位。

森林狼战绩不佳有伤病因素,他们本赛季有10名球员进过伤病名单,但伤病原本就是职业体育赛事的组成部分,森林狼的高开低走不能完全用伤病来解释。

进攻效率低,这是森林狼的战绩症结,他们本赛季进攻效率联盟第24位,一支拥有两大天才状元,并且两人赛季得分都在20分以上的球队,进攻质量这么差,他们是怎么了?

森林狼的进攻有两大问题,首先是传球质量差,森林狼本赛季场均传球301.3次,该项数据联盟第八,传球绝对数量并不少,但他们的场均助攻22.6次联盟第23位,场均助攻传球比为7.5%联盟第26位。

其次是三分投不准,森林狼本赛季场均三分投篮39次,该项数据联盟第三,投得可以说是相当多,但他们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2.4%,排在联盟球队倒数第二。

格森-罗萨斯在2019年5月成为森林狼新一任总裁,他渴望将球队打造成一支快速三分大队,这也是符合联盟潮流的进攻体系,本赛季的森林狼比赛节奏联盟第四快,场均三分出手联盟第三多,从表面上来看,符合罗萨斯的体系创建计划,但联盟第24位的进攻效率证明森林狼的快速投射打法只是虚有其表。

罗萨斯现在做出的这笔交易,正是针对森林狼在进攻端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作为一名控卫,蒂格本赛季场均13.2分6.1助攻,考虑到蒂格接受球队的安排改打替补,并且场均27.8分钟的上场时间创2010-11赛季后最低,他的数据从表面来看并不差,但这只是“表面”而已。

森林狼的球迷将蒂格戏称为“运曼巴”,明尼苏达的篮球记者也是这样评价他,《明尼阿波利斯星论坛》的记者克里斯-海恩在专栏文章中这样写道:“蒂格喜欢通过大量运球组织进攻,这与森林狼要求的快速的,积极转移球的体系相矛盾。”

我们看一组数据,蒂格本赛季平均每次触球后运球时间是4.85秒,勒布朗-詹姆斯本赛季这项数据是3.78秒,同样是进攻组织者,蒂格拿球后处理球更慢,经常出现他运着球兜兜转转,唐斯和维金斯被闲置的状况。

“我要向杰夫致谢,感谢他的努力,”罗萨斯谈到送走蒂格时说,“不过,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他的风格与我们需要创建的体系可能并不相符,我们需要推快节奏,更偏重创造机会而不是得分的后卫。他按照自己的打法,在联盟取得了成功,但个人发展有时候与球队体系会产生相互不适应的问题,杰夫做出了努力,我要向他致敬。”

罗萨斯很委婉,但也说得很明白,蒂格不是森林狼需要的那种控卫,而格拉汉姆也不是森林狼需要的球员,作为一名得分后卫,格拉汉姆本赛季三分球命中率24.1%。蒂格是粘球拖慢节奏,格拉汉姆是场均被球队赋予20分钟上场时间,却连场均投进一记三分都做不到(场均三分球命中数是0.6),都不适合森林狼理想中的进攻模式。

克拉布是一位NBA生涯三分球命中率38.9%的得分后卫,虽然由于膝盖的伤势,克拉布在本赛季32.3%的三分命中率跌落到生涯最低点,但随着赛季推进,他的远投效率已经回暖,在最近10场比赛中,克拉布三分命中率达到38.2%,回到了他的正常水平。“我们需要在攻守两端都给球队带来积极影响的球员,但归根结底,投篮是永远受欢迎的技能,球队需要这样的球员。”罗萨斯谈到克拉布时说。

森林狼和老鹰的交易是各取所需,老鹰急需引进替补控卫,而森林狼需要射手。这笔运作对于森林狼有两个好处,一是得到克拉布这位射手,他本赛季的工资是1850万美元,是到期合同,如果表现符合森林狼的预期,休赛期就可以续约,若是没到森林狼期待的标准,森林狼可以在今夏直接放弃,进一步清理工资空间。森林狼这次的交易是二换一,他们腾出了一个阵容名额,为后续运作提供便利条件。

克拉克森的启发与新香蕉船兄弟

本赛季的交易市场相对冷清,但萧条之中却也不乏惊喜,爵士换来克拉克森就是这样的运作。2019年12月24日,爵士以艾克萨姆、2022年和2023年第二轮选秀权为筹码,从骑士换取克拉克森。

爵士之所以进行这笔交易,是因为在康利伤停后,英格尔斯进入首发,这削弱了爵士的替补深度,他们需要一位攻击手增强板凳火力,进而保障球队在阵容轮换期间的进攻持续性。爵士实现了交易目的,克拉克森加盟后场均为爵士贡献15分,作为第六人带动了爵士的替补攻击力,在克拉克森加入之前,爵士本赛季场均替补得分是26.9分,投篮命中率41.7%,三分球命中率33.8%。在拥有克拉克森之后,爵士场均替补得分提升到36.4分,投篮命中率48%,三分球命中率37%。自得到克拉克森之后,爵士11场比赛赢下10场。

爵士通过交易带动战绩提升,这对于联盟诸强是有启发的。森林狼目前位列西部第13位,看似与季后赛席位距离很远,但实则他们与西部第八灰熊只不过3.5个胜场差,在常规赛还剩半程的前提下,森林狼完全有机会重返西部前八,关键在于他们能否实现进攻升级,而交易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

森林狼的进攻问题一是投射,二是组织,克拉布如果打得好,能帮助森林狼改善三分火力,但他不是森林狼需要的组织者。森林狼正在寻求一位控球人,已经与联盟多支球队有过接触,在送走蒂格后,森林狼队内的纯控卫只有内皮尔一人,他们的一号位很空虚。

在交易筹码方面,森林狼有着不错的条件,具体到球员,3D前锋科温顿会让一些球队感兴趣,在选秀权方面,森林狼更是充足,2020年至2026年的7个首轮签都在他们自己手中,森林狼在2020年至2026年期间还有8个第二轮签(除了他们自己的7个次轮签外,在2022年还有掘金或76人的次轮签,具体看到时候哪队的次轮签位置更高)。

据报道,森林狼的目标是勇士的拉塞尔。就个人能力而言,拉塞尔属于能突能投还能传的控卫,很符合森林狼的战术需求,从私人关系上来看,拉塞尔与唐斯是好朋友,他们与太阳的布克被称为“香蕉船兄弟二代”。唐斯和拉塞尔在中学时期就相识,性格相投关系密切,两人还在同一年进入NBA,唐斯是状元,拉塞尔是榜眼。

在2019年休赛期,唐斯、拉塞尔和布克一起为杂志拍封面,拉塞尔在拍摄时,说了这样一番话:“当我们在同一支球队效力时,我们会再来拍一次封面。你们不用剪掉这一段,把我说的录下来,我们将来会在同一支球队并肩作战,我不会告诉你是哪一支,因为我也不知道,但到那一天,我们会再来拍一次。”

唐斯本赛季在森林狼很不开心,他打出场均26.5分11.7篮板4.4助攻1抢断1.3盖帽的表现,场均投进3.6记三分球,三分命中率41.8%,但森林狼还是跌出西部前八,这令唐斯很不爽。唐斯已经连续15场比赛没打,森林狼给出的理由是生病以及左膝疼痛,很有意思的,在唐斯缺战期间,森林狼给他标注的出战状态是“存疑”,直到比赛开始前才改成“缺席”,这表示森林狼认为唐斯有50%的可能性会上场,但真等到开赛前,唐斯就做出不打的决定。

耐用性是唐斯的标志属性,他NBA生涯前三年全勤,直到第四年也就是上赛季才缺席了5场比赛,像本赛季这样长时间休战是唐斯职业生涯前所未见的,伤病情况固然存在,但心结没有打开,恐怕也是主要因素。

唐斯对于森林狼的表现很不满意,他在12月14日输给快船后就曾坦言:“不要和我说什么虽败犹荣,我不信那种东西,我想要的就是真正的胜利。”

想要赢球,唐斯要么离开森林狼去一支强队,要么森林狼围绕他打造成一支强队。森林狼目前没有交易唐斯的想法,唐斯与森林狼的合同要到2024年才结束,球队将他作为基石,总裁罗萨斯接受采访时盛赞唐斯是新时代大个子球员的典范,进攻端能打篮下能投三分还能传球,可以带动球队的攻击体系。本赛季是罗萨斯作为森林狼总裁的第一年,除非唐斯去意已决,或者得到极为丰厚的交易回报,否则罗萨斯不太可能送走唐斯。

森林狼想留唐斯,就要给他配备更好的队友,拉塞尔无论从个人能力还是交情方面,都非常适合与唐斯搭档,两人的挡拆配合可以让森林狼的进攻上一个台阶,但现在传出的消息显示,勇士有意等到休赛期再讨论关于拉塞尔的交易。当然,这种说法也可能是勇士为了换取更多交易资产放出的“烟雾弹”,勇士本赛季已经奔着争夺状元签去了,如果森林狼愿意为了拉塞尔砸出血本,比如多个首轮签,勇士很可能动心,毕竟首轮签是珍贵的建队资源,勇士当年就是靠选秀崛起的。

森林狼未必一定和勇士交易,但目前的情况表明,森林狼有交易的强烈意愿并且储备了优质交易筹码,等到合适的机会出现,再度触发运作按钮,或许将在联盟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导火线引燃,1月风云突变?

本赛季的交易市场曾经非常平淡,10月23日常规赛开战,直至森林狼与老鹰的运作完成,联盟只出现了两笔交易,这是十分罕见的。这种情况与各队的经济状况有关,由于2016年至2019年休赛期的持续砸钱,NBA诸强的工资空间被限制,30支球队,29支工资总额超过工资帽(唯一的例外是老鹰),6支球队薪资超过奢侈税起征点。由于收视率下降等多方面原因,NBA在2019-20赛季的收入可能会降低,这恐将导致工资帽上涨的势头终止,知情人透露2020-21赛季的工资帽可能会下降10%到15%,这样的情况进一步束缚了球队运作的手脚。

但是,交易需求是存在的,湖人渴望得到侧翼3D和控球人,76人需要补充射手,凯尔特人在大个子方面存在不足,即便是已经通过交易补强的爵士,也在内线配置上有升级的渴求。劲旅希望变得更强,弱旅也在寻找机会,老鹰正在积极寻求中锋。处于强弱中间地带的球队,如开拓者和太阳,冲击季后赛席位也有补强的需要。

爵士撬开平静的交易市场,触动着强队们的神经,森林狼跟进成为第二根导火线,引领着中下游球队的补强紧迫感。随着2月6日交易截止日临近,交易市场可能会风云突变,比如湖人就已经放出话来,除了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之外,其他球员都可以作为交易筹码,湖人的这种交易迫切性,代表着联盟的风向。

赛季中期的交易,有时候确实可以发挥奇效。在2018-19赛季常规赛中段,猛龙从灰熊换来小加索尔,这笔运作在攻守两端为猛龙带去了升级效应,最终成就了队史首次夺冠。

在勇士王朝结束后,本赛季的竞争格局是群雄逐鹿,没有哪支队伍像之前的勇士那样,具备赛季尚未开打夺冠剧本已写好的统治力,而这种竞争均势意味着一旦有球队通过交易改良了阵容,就可能让胜利的天平倾斜。

新的篮球军备竞赛开始了,谁会成为赢家,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