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年 成都电商厚积薄发乘风起

位于简阳的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

从年交易规模不足800亿元到突破2万亿元,从各类市场主体不足1万家到突破90万家,从带动就业近20万人到超过200万人……2009—2019年,成都电商走过了十年历程。十年间,成都从区域中心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进而迈向世界城市的历史跨越。成都电商这张令人振奋的“成绩单”,不仅勾勒了十年间尤其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市电子商务产业更好更快的发展轨迹,也记录了成都电商为市民创造美好生活,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厚积薄发。

以盒马为代表的新零售超市遍地开花

成都电商

聚焦创造美好生活

电子商务被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从线下到线上,再到线上线下融合,它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给市民带来了更丰富的商品、更便利的服务和更舒适的体验。

打开手机,商品随便挑;动动手指,外卖送上门;说走就走,世界轻松游……电子商务的商品和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满足了市民消费升级的新需求。2019年,成都实现网络交易额25467.99亿元,同比增长9.49%,仅次于上海、北京;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2022.86亿元,同比增长17.83%,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第6位。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216.94亿元,同比增长30.12%,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5%,电子商务在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尤其是促进消费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电子商务与实体商业不仅是在线上加速融合,还孕育出一大批新消费场景,有效提升了市民消费感知度。全市发展体验式经济和场景化消费“O2O+社区”商业模式,消费创新度、品牌集聚度及消费满意度显著提升。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商龙头企业相继在我市开设天猫小店、京东便利店、苏宁小店等社区便利店,盒马鲜生、超级物种、京东7fresh生鲜、苏鲜生在成都开店设点,新品川、缤纷魔方等本土新兴零售企业在社区设置无人零售店……截至目前,全市已开设新零售生鲜店17家、电商社区便利店千余家、社区无人零售超市(菜市)60余个,它们正为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断注入新活力。

2019成都农村电商发展交流暨资源对接会

成都电商

聚焦构建产业“高原”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只有激发微观企业主体活力,才能提升宏观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作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成都电商从最初的星星之火发展至今已成燎原之势。截至去年年底,我市电商企业超过4万家,网商数量超过90万家,各类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近100个,集聚阿里、腾讯、京东和苏宁等世界500强企业区域总部,培育1919、新潮传媒、驹马物流、医云科技、准时达5家电商独角兽企业和九正建材、文轩在线等7家国家级示范企业,孵化市级平台企业58家、创新型企业300余家。近两年,在成都“从零起步”的“独角兽”企业共有6家,其中5家为电商企业,充分印证了电子商务就是独角兽诞生的“策源地”。

同时,一座由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共同构筑的高海拔电商产业“高原”也正在崛起。去年12月27日,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在自己十周岁生日的前一天,一连发布了“2019年度成都网络零售突出贡献企业”“2019年度成都卓越影响力电商品牌”和“2019年度成都优秀电商服务企业”三张“光荣榜”,36家企业榜上有名:千机网成为国内最大的手机维修全渠道服务品牌;积微物联2019年平台交易额过千亿,聚集服务企业近5万家;杂志铺累计发行杂志超过3亿册,为350多万名会员提供杂志订阅服务;途风网专注于打造“互联网+跨境旅游”领域的B2C纯电商旅游平台,在细分市场位居Top1……聚焦创新驱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市持续开展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示范评价活动,引导企业在技术、产品等方面持续创新发展,目前在钢材、食品、家居、服装、女鞋、中药材、书籍销售等领域已培育壮大出一批在中西部具有显著优势的商贸类平台和生活类平台,咕咚、优客逸家、超有爱、微问诊、爱羽客等相继成长为垂直领域内的领军企业。

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获评我省唯一的A级电商园区

成都电商

聚焦推进融合发展

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正不断打破着一个个的传统“边界”,催生出越来越多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推进着各类要素资源、三次产业乃至空间地理、“人城产”之间的深度融合。

与市场深度融合,巩固提升“成都造”传统优势,依托全国最大的板式家具生产基地全友家居工业港,成都全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每年为全国数十万家庭提供线上家居服务;成都六缮商贸有限公司旗下六婆辣椒面连续4年稳居电商平台品类销量第一,电商平台亿级店铺,用户覆盖全球,业绩同比增长150%。

与产业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国内领先的大家居产业开放式供应链服务平台,丽维家实现了产业链条上四个核心节点的贯通;和成都电商同步成长起来的本土电商企业阿么女鞋曾创下单日全网销量1.6万双的业绩,这一数字背后是它整合了上百家供应链、带动鞋类制造企业近万人就业的奇迹。

“人城产”的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去年,两个市级电子商务产业功能区之一的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着力在电商产业配套链、电商产品价值链、电商要素供应链和电商技术链上下功夫,产业集聚度和显示度不断提升,被商务部评定为我省唯一的A级电商园区。位于简阳的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凭借当地资源禀赋引进了申通西南总部暨成都电商物流科技产业园、网易(简阳)联合创新中心、深国际·简阳综合物流港等一批重大电商物流产业项目落户,不仅为全市也为西部电子商务产业积蓄了发展后劲。

成都电商

聚焦服务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农村电商是重要一环。在市委、市政府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干支联动”“五区协同”的总体部署下,去年,我市加快蒲江县、简阳市、都江堰市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都江堰入选国务院表彰的10个农村电商督察激励县,全市建成示范县电商服务站点及物流配送站点千余个。

全年全市共组织电商企业赴宜宾、南充、自贡、阿坝和凉山等地开展电商资源对接活动12场次,仅蒲江县电商企业就带动周边地区农产品销售逾5万吨,销售金额超过4亿元,并依托口岸建设与全省100多个县(市)区共建陆海新通道,建立了优质电商资源和特色产品双向服务互动通道体系。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农村网络零售额共实现557.17亿元,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实现308.63亿元,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实现248.54亿元。

成都电商

聚焦提升开放水平

从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的成都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开放型经济增长极。去年我市首次站上西部地区外贸“第一城”,跨境电商这种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全球”“卖全球”的国际贸易新业态,成为全市外贸创新发展的一大亮点。

作为全国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我市出台了《加快跨境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发展机遇,立足成都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基础和消费腹地优势,积极探索内陆城市跨境电商发展新模式、应用新场景、产业转型新路径,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助力构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如今,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成都已与全球23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开通国际航线126条,蓉欧快铁覆盖泛欧泛亚20多个海外重点城市,各类高端资源要素加速在蓉集聚运用和转移转化……跨境电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19年,全市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超过200亿元,连续四年实现倍数增长。

成都电商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坚持以企业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抓手,我市创新制度供给,出台了《关于优化电子商务从业环境的指导意见》,形成了《电子商务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报告》,从而为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营造出更加规范有序、包容审慎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

全市培育了智汇青年、久广科技、三尺科技等7家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分别发挥其在科技、金融、人才、大数据等方面的专业“特长”,常态化举办“电商茶馆”“电商共学荟”等沙龙活动上百场,平均每周超过两场,覆盖企业3千余家,过万人次,为提升成都电商内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夯实了基础。

十年磨一剑,奋进正当时。坚持创新、厚积薄发,才结出了电子商务发展的丰硕成果。2020年是全市的“创新提能年”,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创新开展工作,提升发展势能、增强核心功能、转换新旧动能、推动品质赋能、提高治理效能,持续推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