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略特诗歌奖揭晓,获奖作品聚焦种族主义、暴力等问题

撰文丨葛格

1月13日,2019年T.S.艾略特诗歌奖在伦敦揭晓。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裔英国诗人罗杰·罗宾森

(Roger Robinson)

凭借诗集《便携乐园》

(A Portable Paradise)

获得该奖,并赢得25000英镑的奖金。T.S.艾略特奖是英国最具价值的年度诗歌奖项,被誉为“诗歌界最令人向往的奖项”。

A Portable Paradise,Roger Robinson,Peepal Tree Press,2019年7月

早前,T.S.艾略特奖由英国诗歌书社

(Poetry Book Society)

颁发。该协会由T.S.艾略特与友人在1953年成立。1993年,为庆祝书社成立40周年暨纪念T.S.艾略特,遂设立该诗歌奖。2016年,T.S.艾略特基金会接管此奖项。该奖项每年10月宣布入围短名单,并于次年1月上旬宣布获奖者。自去年起,该奖项开始为获奖者制作在线音频档案,为后人保留获奖诗人的录音。

配诵诗人获得大奖

罗杰·罗宾森在伦敦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两地生活和工作,擅长创作和表演加勒比海地区的配诵诗歌

(dub poetry)

。他在各地举办过多场工作坊和讲座,是一些知名作家的导师,例如剧作家、诗人、演员伊努瓦·艾拉姆斯

(Inua Ellams)

等,后者创作的《理发店编年史》

(Barber Shop Chronicles)

在戏剧界收获不俗反响。罗宾森不仅从事配诵诗歌的写作和表演,同时还是一位音乐人。他是“迈达斯国王之声”

(King Midas Sound)

的主唱,已发行数张专辑。

配诵诗歌,在上世纪70年代早期起源于牙买加和英格兰,受到雷鬼

(reggae)

音乐节奏的影响。这一概念最早源于牙买加的DJ们在播放纯器乐的混音雷鬼音乐时,吟唱和背诵词句。后来,牙买加本土流行诗歌传统开始使用这一概念。最早,配诵诗歌是一种在公共场所进行的口头诗歌表演,后来也越来越多出现在印刷品中。配诵诗歌包括歌词和叙事诗,主题广泛,主要包括针对种族和警察暴行进行的抗议等,也具有一定的音乐性和表演性。

配诵诗歌虽然源于加勒比海西印度群岛地区,却随着英国在二战后大量引入的黑人劳工,在当地黑人群体中逐渐流行开来,具有一定的影响力。1963年起移居英国的牙买加配诵诗人林东·奎塞·约翰逊

(Linton Kwesi Johnson)

,在2002年成为第二位入选企鹅现代经典系列的在世诗人,同时也是第一位黑人诗人。2012年,他获得英国笔会颁发的金笔奖,以表彰他在文学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

林东·奎塞·约翰逊(Linton Kwesi Johnson)图源:卫报

苦涩与甜蜜并存

目前,罗宾森已出版三部诗集和两部诗册。菩提树出版社

(Peepal Tree Press)

独立出版的《便携乐园》

(A Portable Paradise)

从本次评选中脱颖而出。这部诗集基于诗人对日常生活的观察,不仅抨击了种族主义、暴力以及发生在2017年6月的伦敦格兰菲塔公寓大火

(Grenfell Tower Fire)

,也展现了充满个人记忆的欢乐、美好时光。最终,在历经数月的评选中,这部作品获得评委的一致青睐,获得大奖。

评委会主席约翰·伯恩赛

(John Burnside)

认为,罗宾森的诗歌既有反映黑人历史中具有政治性的一面,对包括伦敦大火和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在内的社会议题进行思考,同时也有细腻展现其个人家庭经历的诗歌作品。他表示,“在这部诗集中,公、私之间有着绝妙的平衡。在社会议题的参与中,他充满激情却并非不近人情,书中有着强烈的人文意味。诗人时常书写一些不公,例如种族主义和对女性的歧视,因为诗歌是一种可以参与到我们全部才智、作为人的技能以及同情心中的重要介质。当人们过于理性时,他们会忘记人性和悲悯。诗歌再次提醒我们注意这些特征。”

本次入选短名单的十部作品题材广泛。曾获得2012年T. S.艾略特诗歌奖的美国诗人莎朗·奥兹

(Sharon Olds)

和2019年前进诗歌奖

(Forward Prizes for Poetry)

得主菲奥娜·本森

(Fiona Benson)

都入围评选,竞争激烈。入围短名单的参评者将各获得1500英镑的奖励。在接受采访时,罗宾森表示希望通过写作,为黑人及少数族裔赢得更多关注,以自己为例,鼓励更多人投入到诗歌创作和表演中。

参考资料

https://www.theguardian.com/books/2020/jan/13/roger-robinson-dub-poet-ts-eliot-prize

https://www.thebookseller.com/news/robinson-triumphs-t-s-eliot-prize-1152881

C.Baldick (2008). dub poetry in The Oxford Dictionary of Literary Terms, 3rd ed., OUP, 2008.

作者丨葛格

编辑丨李永博

校对丨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