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40年!郁南平台镇村民跳“活”麒麟白马舞

“时隔40年,再次跳起麒麟白马舞,真的很激动很开心,我们在跳,孙子也跟着学,多美好的传承!”参加郁南县平台镇中村队麒麟白马舞训练65岁的莫姨深有感触地说。

麒麟白马舞。(资料图)

据介绍,《麒麟白马舞》是流传于民间的一种古舞,麒麟象征着吉祥、驱邪逐恶,白马则象征着晶莹纯洁。状元骑坐白马,状元夫人骑坐麒麟,其寓意才子佳人,富贵荣华,象征人们对坚贞爱情和美好生活的向往。据考证,该舞相传始于清朝嘉庆年间,距今已有200余年历史。该舞起源于平台艺人,后传教到郁南县平台镇古同、赐步、大地、康顺等村,当时,该舞主要用于春节期间拜年,民国中期最为活跃。建国以来,该舞蹈先后十多次参加县、市民间艺术汇演或调演,均受当地群众好评。

村民利用空闲时间排练麒麟白马舞。

为更好传承平台本土文化,挖掘特色文化旅游资源。近日,平台镇中村50多名村民自发组队,利用午休、饭后空余时间把麒麟白马舞“跳”活,把平台山歌和新娘歌“唱”响,传承平台特色传统文化促民风带社风育乡风。

与此同时,在传承传统文化活动中深度“融合”该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将禁毒工作、扫黑除恶、乡村振兴、党建等工作渗透到基层最后一公里,有力促进干群共抓共建美好家园的幸福景象。

“村民自发组织跳麒麟白马舞、唱平台山歌,是村民本土文化自信提升最主观的体现。大人小孩齐齐跳个个唱,这是最好的言传身教。希望这种好做法好风气能在平台镇各村全面推广,以点带面,营造平台镇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平台镇委书记林峻峰说。

据悉,这些极具本土特色的传统民间文艺将会在平台镇黑河谷·白虎山景区与大家见面,届时还将有篝火晚会、百亩花海、趣味农家乐、畅游河溪道等活动项目。春节期间,不妨到平台镇一睹风采。

【全媒体记者】李嘉怡

【通讯员】叶锦生 蔡玲

【作者】 李嘉怡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