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国外长举行会谈,要求伊朗向乌客机坠毁遇难者家属提供赔偿

据俄塔社1月16日报道,周四,加拿大、阿富汗、英国、瑞典和乌克兰外长就乌客机在伊朗坠毁一事在英国伦敦举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加拿大外交部长弗朗索瓦·菲利普·尚帕涅表示,上述五国要求伊朗赔偿遇难者家属。

尚帕涅称,“应该进行透明、充分和独立的国际调查。伊朗必须承认对客机被击落一事负有全部责任,并承认其对遇难者家属的义务,包括赔偿。”

在谈到赔偿计算机制时,加拿大外长表示,“作为受影响国家,我们希望赔偿将根据国际法如期支付给遇难者家属。我们要求伊朗政府在调查的所有阶段都要有国际专家参与,让受影响的国家、遇难者的家属、国际社会得到应有的答复,并对责任人进行惩罚。”

各国外长还对伊朗目前为止表现出来的合作意愿表示欢迎。加拿大外长在谈到伊朗承认自己的责任、提供领事通道、开展调查并确定遇难者身份时称,“这是非常好的第一步。”他认为,下一步应该是德黑兰参与对悲剧事件的“全面、透明的国际调查”。尚帕涅强调,“全世界都在等待答案,只有得到答案,我们才会冷静下来。”

此前,加拿大外长曾表示,加拿大、阿富汗、英国、瑞典和乌克兰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小组,这个小组将迅速向遇难者的亲属提供有关灾难原因调查进展的所有信息,并向他们提供所需的帮助。(编辑:HH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