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一对“鸟类大熊猫”黑颈鹤现身攀枝花 亲密觅食或在“热恋”

一对黑颈鹤在湿地上低头觅食,时而驻足梳理羽毛,动作优雅……近日,四川攀枝花一名摄影爱好者在攀枝花仁和区大龙潭乡拍鸟时,拍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颈鹤。
图片
黑颈鹤
谢明彬是攀枝花一名摄影爱好者,喜欢拍动物和昆虫等。据他介绍,1月11日早上,他到攀枝花仁和区大龙潭乡拍鸟,大约在上午11点过,他发现湿地上有两只很大的“鸟”。相机镜头拉近一看,发现是两只黑颈鹤正在觅食。“黑颈鹤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出现在攀枝花境内十分罕见。”
图片
黑颈鹤
为了不惊扰这对黑颈鹤,谢明彬小心翼翼地拍下了它们的照片和视频。与此同时,他还向周围居民宣传,“这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不能伤害它们,要好好保护。”
当地居民介绍,此前也看到过这对“大鸟”,是什么鸟并不清楚,有时还到庄稼地里觅食。
图片
黑颈鹤
谢明彬介绍,根据他连续两天的观察,初步判断这对黑颈鹤为亚成体。“它们没有争斗,相互之间比较亲密,可能是在迁徙途中掉队,或者是配对成功的黑颈鹤。”
图片
黑颈鹤
1月17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将谢明彬拍摄的照片发给成都观鸟会理事长沈尤辨认,他确认是黑颈鹤亚成体。
据了解,黑颈鹤是我国特有的珍稀鹤类,被誉为“鸟类大熊猫”,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世界上唯一繁殖、生长在高原的鹤,被誉为“高原精灵”。它们栖息于海拔2500至5000米的高原沼泽地、湖泊及河滩地带。若尔盖是四川省最大的黑颈鹤繁殖地。每年3月,黑颈鹤飞临若尔盖繁衍后代。11月,再从这里迁徙到云南、贵州等地越冬。
“通常黑颈鹤在冬天去往云南大包山或贵州草海等地过冬。一种可能是它们在迁徙的过程中未抵达目的地跑到了这里,还有一种可能是抵达目的地后跑到了这里。攀枝花离云南比较近,因此黑颈鹤出现在攀枝花也是有可能的。”沈尤表示。
目前,谢明彬已经将发现黑颈鹤这一情况报告给了攀枝花林业部门,希望黑颈鹤得到更好的保护。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图由谢明彬提供
编辑 彭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