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荒凉的首都:耗资40亿美金建设,街上空荡荡如同“鬼城”

摄影:Leo D,(白俄罗斯)环球旅行摄影师
来源:去驴行
通常首都城市是一个国家经济、文化中心,在没有到不得已的情况下,都不会动起迁都的念头。但在21世纪和平年代,却有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不惜耗费巨资,把首都从沿海搬到内陆,却最终成为了一个尴尬的首都城市。这便是缅甸新首都内比都。
图片
大多数人提到缅甸首都,会想到仰光这座古老的城市,但实际上它已不做首都好多年。2005年缅甸迁都离仰光400公里外的山区内比都,为打造这座新首都,缅甸前后耗资40多亿美金,在山区硬生生地建造出一座现代化的都城。
那么为什么缅甸要放弃文化底蕴深厚的仰光,转而选址内比都?
图片
有人说是缅甸嫌仰光太老,太拥挤,无法彰显缅甸的“国威”。还有一个比较有说服性的推测称,仰光靠海若有外敌入侵,直接处于敌舰炮火下,从军事角度考虑是不安全的。另外仰光是一座文化古城,也是缅甸佛教心中的圣地,既不能拆也不能动,不适合缅甸的现代化。
图片
40亿美金打造一座城市,其实是十分白菜价的,对一些国家而言,一个超级工程都是百亿美金起步。内比都与上海差不多大,但我国对这座城市投入的资金又何止是百亿美金。不过对于2002年的缅甸来说,其实已经是十分奢侈(2002年开始动工)。
图片
但建成之后的内比都,既没有云集的现代化大楼,也没有高端的CBD商务中心,却有一大笔钱用在修路上。据悉内比都有20条连接全国的高速公路,市区内最宽的车道竟然有18个,便是郊区的公路都有6个车道。
图片
这还不算大气,内比都还配置了4个大型网球场,足球场,斥资修建数个娱乐、植物公园。政府还特意盖了一个野生动物园,其中最有趣的是,引进一批南极企鹅,空调24小时开着给企鹅们散热。结果,企鹅都不在户外呆着,每天缩在空调房不出来。
图片
图片
如此大面积的规划,1000万人口的城市也许都用不到,但实际上内比都的人口不到100万。而市中心的人口主要是搬迁而来的公职人员,这些建设都是为公务员服务。所以就造成,大白天十几个车道的公路上,看不到几辆车影。有些城市中心的绿荫小道上,见不着几个行人的身影。
图片
图片
而那些投资不菲的公园,却呈现静悄悄的一幕。便是人气最高的游乐园,偶尔才有几个孩子在水中玩耍。若是大白天到公园闲逛,忽然碰到人说不定还能互相吓一跳。
图片
这种严重不符合实际的建设,使得内比都成为全球最荒凉的首都,被人们戏称为空荡荡的“鬼城”。而因为“鬼城”的名头,反而因此吸引了不少游客,去体验最荒凉的极速公路。不过要注意了,因为人少车道太多,许多司机都是猛踩油门,每年因为刹车不及发生的车祸层出不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