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外贸炮王亮相北非,已出口4国,中东两石油国一口气买6个营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近日,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结束后,军方大佬们检阅了该国军队装备的先进武器装备,其中中国PLZ-45型自行加榴炮和俄罗斯的TOS-1A型喷火坦克并排列阵,接受军方领导人的检阅。
这两款中俄装备是阿尔及利亚军队最新装备的远射程压制火器。所不同的是,PLZ-45自行榴弹炮是一款先进的数字化远程火炮系统,能够对数十公里外的目标进行精确打击,而TOS-1A喷火坦克虽然使用的是温压弹头火箭弹,但射程上并不远,属于近距离面杀伤武器。两者相得益彰,可以为地面部队提供有效的火力支援和压制打击能力。
图片
图片:近处是俄制TOS-1A喷火坦克,远处高昂炮管的是中国PLZ-45自行加榴炮。
PLZ-45是中国第一种数字化自行加榴炮,也是我国目前出口最多的一种先进155毫米自行加榴炮,已经先后出口给了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孟加拉国和阿尔及利亚,其中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这两个美国盟国,分别买了3个营的全套火炮系统,可谓财大气粗。
因为PLZ-45自行加榴炮系统并非只是几辆炮车而已,中国在该炮研制过程中就首次提出了全系统研制和出口方针,要买就一个营一个营的买,将炮车和所有配套装备打包出售,到位就可以形成战斗力。
图片
图片:等待出口的全套PLZ-45自行加榴炮系统。
PLZ-45自行加榴炮一个营的标准编制配属车辆包括:
PLZ-45自行火炮
PCZ-45弹药车:PLZ-45底盘
ZCY-45营指挥车:85式履带装甲指挥车底盘
ZCL-45连指挥车:85式履带装甲指挥车底盘
GCL-45前沿观测车:85式履带装甲指挥车底盘
702-D 气象雷达车
704-1 弹道定位雷达车
W653A工程抢救车:84式装甲抢修车底盘改装
CXJ-45机械维修车
CXD-45机电维修车
CXB-45备料车
图片
图片:交付北非的PLZ-45自行加榴炮系统。
PLZ-45加榴炮其实只是中国155火炮的缩影,但却通过外贸途径开创了中国155毫米火炮的威名,后来我军自用型的52倍径155毫米自行加榴炮也吸收了PLZ-45火炮的不少特点。
而且,PLZ-45也只是中国155火炮外贸家族中的一员。1988年,科威特有意进口“155火炮”,但谁也没有想到,在谈判的过程中,却从一门火炮变成了一套复杂的火炮系统,包括弹药输送车、指挥车、前观车等一套装备。中国兵器工业通过创新研发,从一门传统意义上的火炮发展成为一个包含牵引炮、自走炮、自行炮、车载炮、岸防炮等多品种的火炮大家族。“155火炮系统”成为第一个走出国门的武器系统。
图片
图片:阿尔及利亚军队的PLZ-45自行加榴炮。
图片
图片:阿尔及利亚军队装备的中国产ASH-1型155毫米自走海岸炮。
除了性能好外,PLZ-45自行加榴炮还正儿八经地参加过实战,沙特军方将其应用到了打击也门胡塞武装的作战中,精确的打击效果使其一炮成名。根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对沙特与胡塞武装作战的文章称,沙特部队十分欣赏PLZ45的超高效作战能力和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