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塌陷频发,先要填平人为之“坑”

图片
西宁公交车塌陷现场 图据央视网
1月16日下午3点左右,西安市儿童公园南门附近一处人行道突然发生塌陷。事发时刚好有一名行人路过,不慎掉入坑内。幸好消防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将男子救起。近期,路面塌陷、马路吃人的新闻已经发生多起。1月13日,西宁市城中区一处路面塌陷,一辆公交车陷入,已经造成9人遇难。再往前,2019年12月1日广州地铁塌陷,造成3人遇难。临近春节,发生一起起这样的惨剧,无论对当事人及其家庭,还是整个社会,都是一件悲伤的事情。
近年来,地面沉降灾害不时发生,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城市正常运行。据不完全统计,仅从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1日间有公开报道的路面塌陷事件,就达55起,意味平均每个月至少发生1起。每一起路面塌陷,在直接造成经济损失、导致人员伤亡的同时,更埋下了巨大的心理阴影和困惑:不知哪个路面下还有陷阱,也不知这些陷阱是天灾还是人祸。
自然因素,自然是有的。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印发的《全国地面沉降防治规划(2011—2020年)》指出,全国遭受地陷沉降灾害的城市超过50个,长江三角洲、华北平原、汾渭盆地等是主要地面沉降区。但除了地质因素,人为原因更无法忽视。有的是长期非法无序开采地下矿藏资源,有的是地下水严重超采,有的是不尊重自然规律强行施工、不按照施工规范违规操作、不加强后期养护任其恶化。2008年杭州地铁站坍塌事故的直接原因,就是施工单位违规施工、冒险作业、基坑严重超挖。
较之于无情的自然灾害,较之于因对一些自然规律认识不够而应付不力而造成的损失,人为因素的性质尤为恶劣,小而言之是利欲熏心、偷工减料、不懂科学施工,大而言之就是在渎职犯罪。
市政施工,标准极为严格。该做的不做,不该做的硬做,严重违背科学、违反规律的行为,无异于在给自己挖坑,任何一个疏忽就可能是一个陷阱。各地政府不能总是等到事故发生后一次次埋单,而要关口前移,以最严格的标准加强工程施工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提高监管高线、守住科学底线,就是守住社会发展、人民生命安全的底线。
目前,从国家到地方都对地面沉降灾害重视有加,依靠先进的科技手段提前探测地下情况,及时有效做出预警或通过补救措施消除隐患。相信在制度与科技的双重努力下,能最大程度压缩导致地面沉降灾害的人为因素,不再有那么多随时塌陷的坑,不再坑那么多的人。
来源:北京晚报|记者 贾亮
编辑:贾亮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