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8.8,烂番茄95%,知道要被感动,不知道会这样被感动

虽然大多数普通中国观众并未留意,但迪斯尼在岁末年初推出Disney+流媒体订阅服务,绝对是影视圈的一件大事。

原本迪斯尼作为老牌内容公司,手里握有各种经典动漫,星战,漫威等众多大IP,拍好电影电视,做出顶级优质内容就好了。分发,触达观众的事,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可以交给网飞、亚马逊、lulu这样的流媒体公司来做,大家各擅胜场,协作共赢。

怎奈这些流媒体公司并不安于现状只做分销渠道,纷纷搞起标称“Original”的自制剧和电影,而且越搞越大。特别是网飞Netflix,每年投入巨资做“Netflix Original”, 不但搞出了《纸牌屋》这样的火爆美剧,而且还拍出了《爱尔兰人》和《婚姻故事》这样的电影,都是今年颁奖季的大热门。

就这样,这个当年靠邮寄出租录像带的小弟,不按牌理出牌,却受到华尔街青睐,公司价值甚至一度超过大哥迪斯尼。这谁受得了?不能忍!可以说迪斯尼推出Disney+也是形势所迫,被这些小弟逼的。果然,服务一经推出,股价大涨,网飞股价开始跌,迪斯尼市值重新超过网飞一倍以上。

作为吃瓜群众,商战这些咱不懂,咱只关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还真有,Disney+上线后,也开始像其它流媒体一样,推出只在这个渠道播放的内容,而且质量上佳。小巴今天说的这部,就来自Disney+,豆瓣8.8,IMDB8.2,烂番茄95%,爆米花指数97%,《多哥》。

本文有剧透。

1

宠物题材电影作为一个特有类型,曾涌现过不少佳作。《忠犬八公的故事》、《导盲犬小Q》等都是代表。这部《多哥》,以冰原上的雪橇犬为描写对象,让人联想起保罗沃克主演的《南极大冒险》。

但《多哥》除了将视角对准一只名叫多哥的雪橇犬,更是取材于真实而感人的历史故事。

故事发生在大约一个世纪前的1925年。

美国阿拉斯加小镇诺姆突然爆发白喉疫情。这种如今通过接种疫苗已经几乎绝迹的疾病,在那个年代却是致命杀手,尤其是儿童患病后死亡率极高。而距离诺姆镇最近、存有救命白喉血清的州立医院却远在955英里(大约1500公里)以外。

当时正值寒冬,大雪封山天气恶劣,交通堵塞飞机无法赶来。为了拿到血清,解救镇上病童,当地政府不得不选择用狗拉雪橇的方式运送血清。

于是,20个雪橇手和150只雪橇犬日夜兼程,经过峡谷,跨过平原,穿过森林,穿越冰冻的阿拉斯加邮路,前往1500多公里之外的医院拿回血清。最终,他们仅用了5天半的时间就完成了这场与死神赛跑的接力赛,成功运回血清,拯救了孩子们的性命。而正常情况下,这段行程狗拉雪橇需要25天。

电影中的主角多哥和挪威赶雪橇高手莱昂哈德·塞帕拉的雪橇队承担了最困难也最危险的一段路程。他们在零下30度、七级以上强风的极寒环境下,完成了奔行大约425公里的接力任务,而其他19只队伍平均运送50公里。

当这个传奇故事慢慢被历史尘封的时候,2011年,美国的《时代周刊》重新报道了这个故事。在报道中,他们将多哥誉为20世纪最英勇的动物!

《多哥》(Togo: The Untold True Story)这部电影就再现了这段传奇而感人的故事。

2

这部电影的导演是执导过《极盗者》的埃里克森·科尔。他在电影中拆分出两条故事线:一条主线是塞帕拉和多哥率领的雪橇队千里送药的艰险过程,一条副线是插叙其中的,多哥从不受待见的小狗到狗王的成长历程。

这样的讲述方式消除了这个并不复杂故事的单调,也在节奏和氛围上很好地调动了观众情绪,多哥一生的展现也更增加了动人的情感力量。

人类角色在这样的电影中更像是功能性的配角,多哥里的人物也很简单。男主角塞帕拉是好莱坞实力派老戏骨威廉·达福担纲主演,他在多哥的成长过程像是导师和朋友,在运药历险中则是患难与共的伙伴和队友。威廉·达福的外形也与原型人物极为相像。

女角色是塞帕拉的妻子,由朱丽安妮·尼科尔森饰演。片中她完全素颜,满脸雀斑,把这个在冰天雪地中生活的家庭主妇的坚韧,以及作为家庭后盾对丈夫和多哥的支持信任,诠释得非常到位。

虽然这是一部关于动物的电影,但并没有刻意的煽情,那些感动人心的情感都在主线和副线的交叉剪辑推进中逐渐渗透,但它也并不缺乏惊心动魄充满戏剧性的情节,尤其雪橇队穿越冰湖一段,极具紧张感。

影片中阿拉斯加风景也非常值得一提,极为壮美的森林,峡谷,湖泊,河流,通过大量远景和俯拍镜头,营造出在极端风雪天气下的肃杀之美,更增添了这次任务的无比艰险的感觉。

特别是那个雪橇犬队穿梭在森林里的俯拍画面:白雪覆盖大地的背景下,光秃的树木变成一根根紧凑杂乱的黑线。穿行蜿蜒于林中小路的雪橇队,在这样的上帝视角下,显得渺小脆弱而又无助,连前进的速度也因为这样的视角而变得缓慢。

3

作为影片真正的主角,对多哥的刻画是本片的重点。故事线简单,导演就通过细节刻画来讲述这条英雄雪橇犬的与众不同之处。

刚开始塞帕拉对他的狗队有自己的认知,更偏于冰冷的理性:他说它们不是宠物,不是朋友,只是动物。是他工作和生活所需。因此,当这个妻子很喜欢,但个头很小,好动不听话,血统不算纯正,黑棕色皮毛看起来总是脏兮兮的小狗多哥出现在他家时,他没有发现它有雪橇犬的潜质,两次要把它送走。

第一次被新主人送了回来,第二次送到一个女主人家,多哥竟然冲破玻璃窗逃了回来。

被玻璃划伤流血的多哥打动了塞帕拉,他尝试着让它加入雪橇队,没想到多哥展现了惊人的天赋,年龄不大但速度快、耐力好,很快就成了领头犬。也争取到主人对他训练的机会。

在千里运药的最后一段跋涉之前,多哥已疲惫不堪。塞帕拉抱起它放在雪橇上让它休息,可多哥挣脱下来,执意回到它领头犬最前面的位置。这样的忠诚和尽责让人动容。

多哥的聪明机智也远超其他狗。当被关在户外的狗栏里,它竟然像兔子一样在地上打出洞来逃脱。

塞帕拉又把它独自关在仓库里,结果这家伙瞅准了高处的通风管道的缝隙,飞檐走壁地爬了上去,成功越狱,让看到这一幕的塞帕拉妻子又惊又喜。

智商高,情商也不低。塞帕拉刚刚把多哥放入狗队,它旁边的狗对它怒目而视,龇牙咧嘴充满敌意,结果多哥化身舔狗,上去又是亲又是舔,马上就成了好狗友。

当塞帕拉带着多哥和雪橇犬们接受运送血清的任务,就注定了这是一场争分夺秒,又充满危险的征途。

翻越雪山时,因风暴遮挡视线,雪橇队差一点滑下悬崖葬身崖底,危急时刻作为领头犬的多哥,率先奋力往回爬,带着狗队化险为夷,更是救了塞帕拉一命。可多哥的一只前爪也因此受伤。

为了缩短行程,塞帕拉决定带领雪橇队冒险穿越冰湖。当地的爱斯基摩人称冰湖为“声音”,因为湖面的冰随时会裂开,是无法预料的险境。多哥和雪橇犬们勇往无前,在不时破裂的冰缝中快速通过。

可当他们返程时,湖面的冰已经碎裂,但他们还是义无反顾的踏上了更为凶险的冰面。多哥带领其他雪橇犬,在冰块间闪转腾挪,寻找出路,最终抵近对岸。可还差一步之遥,塞帕拉把多哥抛到岸上,多哥靠一己之力拖动队伍,再次救了大家,也让他们的救命任务完成了最关键的一步。

出发之前,妻子曾担心多哥,不想让塞帕带它出行。因为多哥此时已经12岁,属于高龄,更何况任务太过凶险。可塞帕拉还是决定带着多哥,因为多哥是最有经验的领头犬,是真正的“犬王”。

最后一段路程行前,在爱斯基摩人家中过夜休息时,女主人抱着睡着的多哥不禁流泪,说它的生命正在消逝。

这才有了第二天塞帕拉想让多哥休息,多哥却坚持继续奔跑的一幕。这一段行程依然艰难,风雪太大难以辨识方向,塞帕拉把所有的信任都给予了多哥。多哥不但成了他的腿,更成了他的眼睛。

等站在雪橇上已经昏睡过去的塞帕拉醒来,发现整支队伍都已经瘫卧在雪地上,包括多哥也已经累昏过去。幸好,下一棒接力队伍赶到,最终将血清送到小镇。

多哥却已精疲力竭,似乎耗尽了它最后的生命力。当一位获救的孩子痊愈后来看望多哥,童言无忌的她问道,多哥是不是快死了。塞帕拉听闻无法自己,一个人跑到屋外。

但没想到的是,多哥经历了如此磨难,生命力异常顽强的它还是挺了过来。多哥又在塞帕拉和妻子身边生活了三年,并繁衍后代,并因此诞生了后来以智力、耐力、勇气而闻名的西伯利亚塞帕拉犬的品种。

塞帕拉晚年回忆时说:“我再也没有比多哥更好的狗了,它的耐力,忠诚和智力都是最优秀的,多哥是有史以来穿越过阿拉斯加的最好的狗。”

这是个令人动容的人与狗的故事。正如影片最后塞帕拉所说:“我总以为多哥是为雪橇而生,最终才发现,它一直是为我而生。”

这的确是一个关于狗的感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