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多人倾倒危险废物废水污染环境 3人被刑拘2人被行政处罚

据吉林省梅河口市公安局1月17日通报,该市两家私企雇佣没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闲散人员将危险废物及废水多次倾倒在城区生活污水井里,给污水处理厂造成重大损失,并且污染环境。1月13日,梅河口市公安局环侦大队成功破获该起重大污染环境案,先后抓获5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3人。
图片
通报介绍,自2019年以来,梅河口市污水处理厂多次发现污水超过限值,而且气味浓烈、刺鼻,在处理过程中给污水处理厂带来严重影响,无法正常排放。2020年1月10日,污水处理厂再次发现类似问题,上级部门要求一定查明原因,及时处置,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保障梅河口市水环境不受到污染。梅河口市公安局接到污水处理厂报案,迅速成立专案组。
在视侦大队、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的配合下,经过两昼夜的视频侦查,工作人员发现一辆吸污车有重大嫌疑,视频显示吸污车上的人员直接将废水倾倒进了城区路边生活污水井内,而且他们倾倒的时间都是半夜。1月13日,办案民警通过大数据成功锁定吸污车司机王某,并且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在王某的供述下,办案民警陆续将其他涉案4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归案。
图片
经突审,犯罪嫌疑人王某供述了全部犯罪事实。经查,王某受雇于陈某,在利益驱使下,伙同他人在明知自己没有危废处理资质的情况下,自2019年8月份以来,抽取坐落在梅河口市新合镇、曙光镇两家私企生产废物及生产废水,由于危险废物、废水毒性大、气味浓烈,他们没有将废物直接倾倒在河道或者沟渠里,而是将危险废物及废水运回梅河城区,将200多车的危险废物及生产废水倾倒进了5处生活污水井内,直接流进污水处理厂。这种犯罪行为不但污染环境,而且险些导致污水处理厂瘫痪。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2人被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北青报记者 张香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文由企鹅号作者Qnews创作,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属平台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