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蜂AI技术协同警方抓盗:破案率达九成

近日,记者从便利蜂处获悉,过去一年,便利蜂已经开始利用AI、大数据等最新技术协同警方抓盗,基本破案率在九成以上。据悉,看似无人值守收银的新零售门店,实则早已实现全链路数字化运营,漏扫、偷盗等行为事实上都暴露在录像设备之下,多次恶意偷盗行为会被立刻报警处理。

据便利蜂相关负责人透露,不法分子以为自己的犯罪行径无人知晓,其实早已就被便利蜂提供的无死角监控及注册信息直接锁定。比如去年11月,便利蜂通过AI技术比对店内的监控视频和结账系统,发现两名可疑人员多次采取先扫码佯装结账再逐一删除的方法,盗窃货物总价值5000余元。最后,便利蜂联合北京房山警方很快就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捕。

据了解,商家每天对货物进行盘点,发现货物损失,会利用AI技术对视频监控进行核对,如果有货物被客人拿走,其信息会直接锁定,上传到总部,并及时通知警方。

临近年终岁尾,各类盗窃侵财案件频发。警方提醒,虽然便利店的商品价格不高,但盗窃便利店商品仍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视情节将处以5日至15日不等的拘留及500元至1000元不等的罚款。

对此,律师汪令剑表示,两年内盗窃商品3次以上,无论金额多少,将会被认定为“多次盗窃”,从而构成我国《刑法》中的盗窃罪,将面临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