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技金字塔 顺德将实施“十百千”科技型企业军团培育计划

1月16日,顺德区经济和金融系统工作总结大会在华桂园举行,据了解,顺德将实施“十百千”科技型企业军团培育计划,打造科技发展的金字塔结构,促进科技高质量发展。

会上,举行了优质中小企业专营机构、顺德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区工程中心、2019年度优秀科技工作者、2019年创新创业之星等授牌、颁奖仪式。

据了解,2019 年,顺德区区科技企业培育以高企培育为突破口,注重梯度培育,构筑大、中、 小型企业梯队发展的生态圈,科技企业群体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以上市企业 为龙头,高新技术企业为中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石的创新群体。2019 年, 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排名五区第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数量预计达到 1783 家。佛山市级标杆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预 计达到 35 家。

2019 年, 顺德区科技局为上市企业、准上市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完善协调机制,促成了新增 1 家上市企业,境内外上市企业累计 28 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 8800 亿元。新增 5 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新三板 挂牌企业累计 47 家。目前,顺德区上市公司总数大幅超过南海区、 禅城区,与中山市相近。

顺德区科技局局长谭素发言

其中,以美的集团、碧桂园集团、联塑集团为龙头的科技型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并瞄准行业顶尖科研领域。美的集团中央空调事业部首席工程师许永锋介绍,美的科研的投入占销售金额的4%—5%之间,在技术方面,形成“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研究一代”的规划。预计到2021年,达到总体销售目标达到4000亿元的战略目标。联塑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宋科明介绍,联塑集团作为塑料管道的头部企业,已经在进行具有全球共性的科研难题攻坚,瞄准行业未来。

顺德区科技局局长谭素分享了近期深圳、东莞等地的考察经验,他分享道,目前顺德区的科技创新与深圳、东莞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在以研发投入总量、比例和企业创新空间、动力方面,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存在严峻的挑战。为了在科技创新上追赶先进城市,顺德将主动应对,实施“十百千”科技型企业军团培育计划,设立建设“科技顺德”专项资金,力争到2022年,打造10家创新能力突出、带动能力强的科技型领军企业,培育100家拥有核心技术、成长性高的科技小巨人企业,挖潜不少于1000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潜力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顺德区副区长蔡伟发言

创新链、基金链与价值链如何融合?顺德区副区长蔡伟表示,国家大力推动科创板,说明未来企业的发展、竞争将更加注重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他希望顺德企业家不仅要洞察未来,还要尊重常识,不只关注企业的规模、业绩,更要关注企业的创新能力、发展潜力。未来,科技创新型企业将会得到更多的政府、社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腾讯·大粤网 佛山

编辑:郑斌、陈阵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