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这些引发轰动的澳洲大火照片,都是假的!

网传“悉尼教授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至少有8亿动物葬身澳洲大火,考拉也将灭绝”。

热心公众听闻后立即捐款,募捐总额爆增。

但实际上动物伤亡数字根本无法计算,这不过是谣言。

网上还有说法称“澳洲的袋熊让出自己的洞穴供其他动物避难”,这的确让人感动,但也是无稽之谈。

据澳大利亚媒体JUNKEE1月14日的报道,最近疯传于网络的几张澳洲大火照片,均不属实。

下面我们就一一来看下吧!

这只袋鼠没有被救,它来自于动物中心!

(图源于facebook)

战斗力十足的袋鼠,脆弱地依偎在女孩的臂弯,该是多么让人心疼!这张照片赚足了大家的眼泪和同情。事实上,这只袋鼠来自于爱丽丝泉动物中心,而非从火海里刚刚逃生。照片上的女孩也并非救火志愿者,而是去观赏考拉的游客。

猴子不会奔向人类求助,这是反常的!

(图源于Tiktok)

猴子作为人类的近亲动物,总能引起人们更多的关注。这个风靡于抖音国际版的视频里,猴子紧紧搂着女孩,好像找到了母亲,惹人同情。不过这也与澳洲大火无关。视频里的动物其实是“黑猩猩”,只可能生活在非洲野外,或是圈养在动物园,不可能出现在澳大利亚。正常情况下,“黑猩猩”也不可能和人类如此亲近,它兴奋是因为重逢了救命恩人,是女巡警把它从动物走私犯手中救下。虽然也是“死里逃生”,但内情却大不相同。

抱着考拉的女孩站在火海中,是PS的

(图源于Twitter)

身后是火,脚下是海,小女孩拥着一只考拉,一眼望进观众心里。这恐怕也是照片作者想要获得的艺术效果。这张照片原本是献给澳洲救火员的礼物,感激他们的勇敢。尽管原作者声明,图片系自己女儿站在水中的照片PS所得,并要求转发者作出同样的声明。但她的声音淹没在信息里,大家都相信这才是“真实”的惨状。

俯瞰澳洲,一片火海,其实是3D模拟图!

乍一看触目惊心,火舌好像吞噬了整个澳洲。在美国歌星蕾哈娜的转发后,9500万粉丝都“知晓”了澳洲大火的严重。不过,已经证实这是3D模拟图,而非实景航拍图。火势蔓延还没有如此猖獗。另一张全家人躲在桥下避火的图,也被辟谣是2013年的旧图。

这些假图,正是利用人们的关注和担忧,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制造恐慌。在这个信息过量的时代,每天都会有无数信息轰炸我们,因而更需要仔细辨别其中真假,至少我们绝不做谣言的传播者。

本文编辑:格墨

图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