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最冷门的旅游胜地,很多人把它错过,这里的雪山很迷人!

图片
年关将至,北方雪花飘飘,千里冰封,南下避寒或休闲度假逐渐形成热潮。中国有三座热门的度假避寒城市,一座是海南三亚,另外两座分别是云南省丽江市和三亚市。
丽江在冬天的时候,气温其实并不是很高,不过高原气候最大的特色是一出太阳就很暖和,这座城市在冬天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阳光明媚,很容易带给人好心情,而且经过多年的发展,生活节奏相对休闲,度假氛围浓郁,适合小住。
丽江度假闲游,走一下冷门的旅游线路是不错的选择。有的朋友会问,丽江还有冷门的地方吗?其实是有的,你不知道而已。
图片
温暖的冬天,从大研古城口打车到北郊的清溪水库,用时不到二十分钟。清溪水库距离丽江古城口大约4.5公里左右,是丽江重要的饮用水源地,这里绿树成荫、曲径连拱桥,颇有几分江南韵味,不过比起秀丽的江南湖景,多了玉龙雪山这个壮丽背景。
图片
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清溪水库并不是一个景点,在游客有限的游程时间里,通常都会把它忽略。这里的水质非常清澈,不同的深度,以及在蓝天、水草的映衬下,常常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比如碧绿色、墨绿色、深蓝色和粉蓝色。
图片
沿着水库中间的步道行走,但见大树向道路的中间交叉生长。冬天以前,这里是浓郁的绿和层次感丰富的秋色,如今虽然叶子落尽,却在残败之中依然保持张扬、伸展的姿态,是另外一种美感。
图片
清溪水库旁边有一座安静的小村落-清溪村,这里仿佛是一个被人遗忘的世外桃源,它虽然距离大研古城不远,而且有少数房子被改造成民宿,不过依然保持幽静,没有被商业化侵扰。
图片
如今的大研古城,主要是外地人在做生意,本地人越来越少,唯有清溪村这样的地方,保留了浓郁的原住民生活气息。
图片
水草在北风的侵扰下呈枯萎状态,不过依然保持向上生长的姿态,仔细看,尾部的花在风中摇曳,成为不远处的村庄和拱桥最完美的点缀。
图片
蓝天、拱桥、碧水、残树、枯草,本来萧条的场景结合在一起充满诗情画意,有一种另类的朝气。
玉龙雪山全长75公里,在丽江北面约15公里,沿着清溪水库走一圈,差不多每个角度都能看到它的雄姿。
图片
并不是每个角度的玉龙雪山都是积雪状态,这座纳西族的神山面对太阳的一面积雪很少,有的位置甚至没有积雪,即使前一天晚上下雪,隔天很快就消融。雪水滋养了附近的村寨,使丽江保持持久的繁华,如今没有玉龙雪山,丽江便没有了神韵。
图片
清溪水库旁边有一片美丽的湿地,游客通常不会走到这里。湿地的水质呈清澈的宝蓝色,两岸是各种野草和枯树,部分草木已经提前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开始泛绿。
图片
图片
湿地的一角有一座古雅的小房子,在五彩草木的衬托下,倒有几分深秋时节浓墨重彩的油画意境。
在清溪水库静静地行走,静静地拍照,或者找个合适的地方坐下来欣赏美景,感觉很美妙。
不走寻常路,有时候会收获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