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T动力就很弱?斯柯达柯米克GT值不值得买

提起SUV车型,大家常常会联想到硕大、硬朗等词汇,但很多时候,小巧一点儿的车型更适合我们在城市中穿梭代步使用,而当下很多年轻人也将目光放到了售价更低,外观更时尚的合资小型SUV上,各大车企也纷纷推出相应车型来抢占市场。

今天咖哥给大家介绍一款在去年11月份广州车展上上汽斯柯达推出的全新小型SUV车型柯米克GT,其售价区间为12.59-13.99万元,作为柯米克的孪生车型,柯米克GT与此前的Vision GT概念车保持高度一致,动力上将提供1.2T和1.5L两款发动机,那么这款车型产品实力如何?又值不值得年轻人去购买呢?接下来咖哥就和大家好好聊聊。

外观及内饰亮点回顾

与家族中的大哥柯迪亚克GT一样,柯米克GT采用了相比普通版车型更加年轻运动化的外观造型,D柱位置使用了类似溜背的设计,以求满足如今年轻消费者的审美。(配图为:2020款 GT TSI230 DSG旗舰版)

给咖哥的第一印象就是整车前脸有了明显的变化,柯米克GT的中网、包围还有大灯造型都有了明显的改动,直瀑式格栅再次进化,进气格栅与大灯组相连在一起,搭配保险杠两侧的镀铬装饰条,显得动感十足。并且全系采用了LED大灯,无论是视觉效果还是实用性也都不差了。

侧面的线条变化不大,给人感觉简洁有力,但黑色车顶加上银色的D柱让柯米克GT的侧面颜值还是有了明显的提升。车身尺寸上长宽高分别为4409/1781/1606mm,轴距与柯米克保持一致为2610mm,并配备了双色五辐轮圈,样式动感。

来到车尾,尾灯组修长,内部融入LED灯带,内陷式的尾门面板设计,给人一种立体的感觉,搭配硬朗的尾部线条提升了车尾动感的视觉效果。

内饰设计与柯米克基本保持一致,整体布局简洁明了,运用了大量平直的线条,区别于柯米克的变化是在中控台上安装了一条银色的印有"GT"字样的饰条。

家族式经典的双筒式机械式配单色行车电脑显示屏仪表盘看起来也比较直观,并且刻度数字用白底显示,读取信息也很轻松。

方向盘的握持手感不错,但它只能上下调节,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也比较齐全,音量控制、功能切换、语音控制、蓝牙电话等实用功能一个也不少,并且还配有滑轮式旋钮组合。

全系车型标配了一块8英寸多媒体显示大屏,内置了导航、支持苹果CarPlay以及语音控制等功能。

在配置方面,与同级别车型表现中规中矩,大部分实用配置基本都有,无钥匙启动、胎压监测、自动大灯等也都没有缺席。

值得注意的是,柯米克GT还配备了一体式运动型座椅,使用皮革+织物拼接的材质,乘坐舒适度和包裹性都表现都不差,彩色缝线和专属的"GT"标志让它显得更加运动,更有专属感,遗憾的是没有配备电动调节。

后排座椅同样给人的感觉很扎实,但并没有配备后排中间头枕和中央扶手,并且全车只配有一个USB接口,如果能适量增加则会更方便一些。

行李厢内部规整,后排座椅也支持4/6按比例放倒,行李厢的开口和内部高度并没有因为造型而受到影响,储物空间也比较宽裕,对于家用来说咖哥觉得基本够用。

动力及驾驶操控表现如何?

动力方面,柯米克GT基于大众PQ34平台打造,将继续搭载1.5L/1.2T两款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82kW(112Ps)和85kW(116Ps),峰值扭矩分别为145N·m和200N·m,并满足国六排放标准。传动系统,匹配6挡手自一体或7挡双离合变速箱。底盘悬架也是采用前麦弗逊式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这在同级别当中也是最常见的组合。

在驾驶感受上,咖哥重点说下1.2T动力,或许会有人质疑1.2T发动机动力不够用?初次接触后油门的响应略有些慵懒,毕竟1.2T发动机排量小,低转时扭力较低,涡轮又很难帮上忙,如果遇到爬坡路段,还是需要多给一点油门的。

7速双离合变速箱也是老样子,换挡时机准确,动作和平顺性表现都没什么问题,当你开一段时间后就会变得更加的顺手,如果你觉得D挡下动力不够过瘾,那可以切换到S挡运动模式,车辆的动力响应和加速会变得更加出色一些。由于受到物理排量的限制,在高速时还是会让你觉得后段加速并没有那么顺畅,但是咖哥觉得作为城市代步而言,整个动力表现还是够用。

而底盘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表现的也比较紧凑,不会让你觉得松散,初段稍偏舒适,细碎的颠簸过滤的也算不错,通过减速带时很快能收住车身,并不会有多余的弹跳,高速过弯时的侧倾也并不明显。

而在噪音控制方面,中低速行驶时的噪音抑制的不错,不过高速噪音的表现相对一般,主要来源于发动机噪音及风噪。

咖哥点评

综合来说,柯米克GT无疑是想凭借其较高且个性化的颜值,主攻目标也不仅仅再是家庭用户,而是追求年轻个性的消费群体,同时作为一款针对中国本土研发的产品,基于成熟的PQ34平台打造,结合其12万出头的起售价格,柯米克GT还是一款诚意之作,不管外观还是内饰都具备一定的高级感,同时它也是斯柯达旗下目前唯一一款全系标配8英寸中控大屏幕的车型,其搭载的车机系统也比较实用,最后,结合大众品牌的附加值,咖哥觉得它作为一款实用的家用小型SUV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