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研所丨宝宝得了湿疹,宝爸宝妈该如何护理最有效?

很多爸爸妈妈对湿疹一点也不陌生,很多宝宝长了疹子,还没去医院看,别人看见就说你宝宝得湿疹了。那湿疹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疾病呢?其实“湿疹”这个词来源于古希腊语,意思是沸腾和冒泡泡,最初的时候湿疹是用来描述一类有水疱、瘙痒的皮疹。

不同年龄湿疹宝宝的皮疹不一样,一岁以内的婴儿,通常皮疹范围比较广,头、面、躯干、四肢都可能会有(见下图),宝宝可爱的脸蛋可能整个都红彤彤的,有些比较严重还会渗液。

宝宝到了一岁以上,特别到两岁左右脸上的皮疹就消失了,去哪儿了呢?脖子、胳膊肘的曲侧、膝关节的后面。有家长可能很纳闷这几个地方怎么老是洗不干净。其实不是没洗干净,而是皮肤变厚增粗,有色素沉着了。接近90%的湿疹孩子在5岁以内皮疹都会明显消退,仅仅有皮肤干燥。

只有极少数的孩子,湿疹会持续到青少年和成人,例如手掌部位的慢性湿疹,所以确实湿疹宝宝通常会越来越好。

湿疹往往有急性期和慢性期,我们先看一下急性期的皮肤是什么样的?就像照片里面的宝宝,往往是脸部、口周红斑很明显,有渗出倾向,这个宝宝还有薄薄的黄色的结痂(见下图),这个就是急性期的皮疹。

宝宝很多时候眼周也可以有皮疹(见下图)。

下图中孩子的小腿上有红斑,皮肤不完整,有一些糜烂和渗液。

上面这些都是急性期的皮损,我们来看慢性期的皮损。这种皮损往往是两岁以上的孩子出现的,颜色没有那么红了,也不流水了,那有什么呢?皮肤干燥、脱屑、增厚。下面图片中的孩子眼周皮肤增厚,有一些色素的增加,看上去就像有黑眼圈。

下面这个孩子整个颈部受累。这部分孩子有时挺委屈的,妈妈可能说我家孩子可奇怪了,怎么给他洗那个脖子都洗不干净(见下图)。

还有比较有特征性的,就是刚才提到的,两到五岁的孩子常常发现肘关节的曲侧和膝关节后侧,有皮肤增厚变粗和抓痕(见下图)。

手腕和踝关节也会见到这样的皮损(见下图)。

在急性的渗水期,和慢性的皮肤增厚变粗的阶段之间有一个亚急性期,下面图片中宝宝的皮损也是红的,但是没有渗出的倾向,这个可能就是从急性转向慢性的情况,给大家简短介绍这些,是因为用药治疗是不同的。

除了以上谈到的情况之外,宝宝的身上还会看见哪些情况呢?(见下图)

左上图是宝宝脸上的白色糠疹,民间叫做蛔虫斑,或者叫桃花癣。其实它跟蛔虫、桃花完全没有关系,它代表皮肤的干燥,是浅表性的炎症。

右上图这个宝宝眼周有因为皮肤干燥出现的皱褶,俗称缺水纹。左下图的是一些摸上去粗粗的、有点刺手的那种丘疹,其实它是角化性皮疹。

右下图是一个小宝宝的手,他的掌纹很粗,就像大人的皮肤。在诊室看诊的时候,我不仅要看宝宝,还常常会请爸爸妈妈把手掌和腿给我看,有时候爸爸妈妈们也会出现上面这些情况,代表爸爸妈妈往往将干燥的皮肤遗传给孩子。

虽然湿疹在孩子长大了会缓解,那是不是不治疗也没有关系呢?并不是,会有小部分人的湿疹会持续到成年阶段,这往往是小时候没有规范治疗的人,而且通常到了成年阶段更加难治疗。并且,湿疹和特应性皮炎其实不只是皮肤的问题,这只是过敏性疾病最开始的表现,一些孩子两三岁后出现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等疾病。

但是这个过程并不是不可以打断的,目前皮肤科、儿科、变态反应科达成的共识是湿疹早期积极的治疗,有利于阻断后续过敏进程的。这是因为受损的皮肤更容易受到环境中的过敏原刺激诱发免疫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