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祁镇不骂不痛快,张艺兴不夸不应该

图片
文| 唐季洛
这几集的《大明风华》,我已经快要被朱祁镇(张艺兴饰)气死了。不愧是青史留名的大昏君,太宗、仁宗、宣宗三代明君兢兢业业打下来守下来的江山,到了英宗朱祁镇的手里,转眼就快要玩儿完了。朱祁镇的昏庸和坏蛋,简直是如芒刺骨,看到他那些表现,嫉恶如仇的观众们都恨不得这货早点死,别再折腾了,大家都累了。
图片
朱祁镇的昏庸,后宫妇人得背大半黑锅
在《大明风华》的剧情里,朱祁镇是孙若薇和朱瞻基的儿子,因为胡善祥的缘故,就生了俩儿子的朱瞻基基本就只剩下立朱祁镇当太子这一条路了。然而或许真是朱家五子在大殿歃血为盟时的承诺兑现了,杀了二叔的朱瞻基不仅自己短命早早去了,儿子朱祁镇也是命运不遂,三岁了连话都不会说,隔壁胡善祥的儿子那聪明劲儿,越看越是让观众为朱祁镇能不能顺利当皇帝捏把冷汗。不过好在朱祁镇有主角光环,关键时刻终于站了起来,大臣们这才承认了他这个皇帝,跪下山呼万岁。
图片
朱祁镇是当了皇帝,奈何年龄太小,一直以来就只能靠太后孙若薇摄政处理国事。朱祁镇也正是在这段日子成就了他“昏君一生”的根基。他娘孙若薇在前边处理政事,兢兢业业工作就是为了把朱瞻基留下的江山打理好,一心等着朱祁镇长大成人给他个完美无缺的江山作贺礼。只是,孙若薇管好了国家,却管崩了小家。
作为未来的一国之君,长于妇人的朱祁镇,还没登基就已经被奶奶和太监们培养成一个昏聩的主子了。朱祁镇的成长,不像他爹朱瞻基有爷爷带着,小小年纪就经历靖难之役明白“成王败寇”的道理。朱祁镇的父辈们给了他一个安稳的江山,却没能亲自照看这个孩子的成长。亲娘孙太后虽然自个儿心胸广阔能力出众,但是在带孩子这件事上,终究还是“慈母多败儿”。
图片
太皇太后张妍宠坏了朱祁镇,太监们合伙耍着他玩儿,亲娘虽然严厉但是在关键时刻总心软,如此种种才是促成了朱祁镇的年少无知与昏庸。孙若薇明知道太监王振的坏,最终却还是没有狠下心来杀了这个坏东西,任由王振一点一点撺掇朱祁镇,一点一点把他变成个无知的混蛋。
图片
朱祁镇从小长于后宫,是伴着两位女性的溺爱和各种宫女太监的谗言长大的,这样的人不成为昏君那简直就是奇迹了。但这却并不妨碍观众对这个混蛋的恨意,他宠信王振祸乱朝政,又偏执亲征害死50万明军精锐,更是让樊忠这样的三朝忠臣屈辱而死,这样的皇帝任谁也是恨不得他早点死了清净。
图片
这一次,张艺兴的表现太精彩了
一直以来,大众对于张艺兴的印象或许还停留在“流量”二字。尽管以往也有诸如《老九门》这样的热度作品,但对于他演员这个身份,,观众的认知还是模糊的,他的演技也还没好到让观众深刻认同的地步。只是在《大明风华》的朱祁镇之后,观众或许要重新认识张艺兴了。
图片
朱祁镇让观众厌恶甚至巴不得去死,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他的昏庸和坏蛋,而促成这一切的正是张艺兴传神的演技。早在张艺兴还没上线之时,我甚至很担心他能否顺利完成这个角色。毕竟,朱祁镇是个不讨好的角色,不仅是鼎鼎大名的昏君,而且还当过瓦剌的阶下囚,怎么看都不适合追求人设完美的“流量”来出演。
图片
如今朱祁镇这个角色已经出场三天了,张艺兴的表演不仅没有塌毁,甚至谈得上是惊喜。面对母亲孙若薇时的维诺乖巧,面对奶奶张妍时又很好的体现了啥叫“被宠坏了”。第一次忤逆母亲保下王振的小命的时候,又是一副青春叛逆的孩子样,在大殿上骂瓦剌人、大放厥词的时候妥妥的一副跋扈的富二代的模样… …
图片
当然,张艺兴在这部剧里更值得让人惊喜的,还是在土木堡之变后的表现上,从已经播出和预告的画面来看,张艺兴完全的放下了“流量”的身段,真正像一个演员一样去体验和表现朱祁镇这个角色。
图片
从最初被俘时的担惊受怕与沉默寡言,再到心思逐渐内敛,最终成为一个夺门之变时冷眼旁观的薄凉之人。这个历程张艺兴都很好的表现了出来,不再追求好看,不再追求形象,为了角色甘愿扮丑、伴蠢,这才是一个好演员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