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年轻一代培养,助推家族企业传承与发展

家族企业的年轻一代培养
直接关系到企业生命的延续
同时也关系到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
家族企业传承,不仅是家事
也是国事、天下事
图片
▲李锦记酱料集团董事李惠雄参加辽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1月16日,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李锦记酱料集团董事李惠雄,围绕家族企业传承与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
图片
▲李惠雄先生在小组讨论会上积极发言
家族传承
树立家族企业年轻一代示范典型
图片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民营经济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而占中国民营企业85%以上的家族式企业,更是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未来10-20年,它们都将面临严峻的交接班问题,与此同时,一个不容忽视的现状是,家族企业中只有1/3能够传承到第二代,仅有不到10%能够传承到第三代。
对家族企业年轻一代的培养,直接关系到企业生命的延续,也关系到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李惠雄在《关于助推家族企业传承与发展的建议》中,建议国家主管部门扶持和规范管理专业的家族企业年轻一代沟通平台,对自发成立的社会组织、专业机构等,通过资源整合,发挥其所长,使它们成为政府联系家族企业的沟通桥梁;同时借助这类组织,设计符合年轻一代特点的各种活动,开设生动活泼的“学、做、教”工作坊,帮助他们学习符合国情、可实践、可操作的传承经验。
李惠雄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健全对家族企业年轻一代的教育培训体系,将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教育培训纳入到政府人才工作整体规划中,针对其特点和需求,建立常态化的教育培训机制,着力培养领导型人才;此外,建议加强对年轻一代企业家的社会荣誉激励,辽宁省有关部门可开展“优秀青年企业家”评选活动,表彰一批优秀的青年企业家;发挥政府的舆论宣传导向作用,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新媒体等手段,宣传年轻一代企业家中的优秀人物事迹,营造有利于其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
同时,发挥政府的引导、服务与监督作用,帮助家族企业建立有效的家族治理制度。
思利及人
用厨艺为有志青年打开一扇希望之门
图片
李锦记集团创立于1888年,经过132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有200多款产品,畅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酱料品牌。作为一家传承百年的家族企业,李锦记秉承“思利及人”的企业价值观,一直致力于为中餐行业培养人才。
图片
▲李惠雄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2011年,在“思利及人”价值观的指引下,基于“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使命相融合”的理念,李锦记推出了“希望厨师”公益项目。该项目是一个由李锦记发起,集聚各方力量,全额资助(全额学杂费+生活补助+交通补贴)经济上有困难的有志青年免费学厨圆梦、为中餐业发展培养未来之星的“精准扶贫”公益计划,是李锦记“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和“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企业使命的重要实践。
截至目前,李锦记已经投资千万,“希望厨师”项目的足迹已踏遍全国20个省市,资助了744名经济有困难的青年学习中餐,其中396名已顺利毕业并走上岗位。这些青年从落后闭塞、经济欠发达的小山村走到了大城市的舞台,使自身及其家庭的命运得以彻底改变。
自2018年起,在省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李惠雄把“希望厨师”项目带到辽宁,截止到2019年9月,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已从辽宁省的朝阳、抚顺、锦州、阜新、辽阳、营口、大连、葫芦岛8个地区招录了16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有志青年。同时,李锦记“希望厨师”面试小组在家访过程中,深入辽宁省经济困难地区走访,了解学员的家庭情况,感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生活困境,更加坚定了把这个项目在辽宁省做下去的决心。
“希望厨师”的选拔非常严格,要经过笔试、面试、家访等严格筛选后,被选拔上的青年才有机会进入李锦记“希望厨师”的合作学校——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或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学习烹饪,李锦记将全额资助提供学杂费、交通补贴和生活补贴等。一批批成长起来的“希望厨师”也受到李锦记文化的影响,成为“思利及人”的践行者。
图片
辽宁籍希望厨师向李惠雄先生赠送亲手绘画的作品,表达感恩之情
来自大连庄河市塔岭镇宝巨村刘窑屯的刘奕,2018年被“希望厨师”项目选中,到北京学习中餐,目前读高二。刘奕来自单亲家庭,妈妈患有类风湿关节炎27年,家庭非常困难,没有经济来源,靠低保维持生计。家庭的困境让刘奕格外珍惜这次机会,学习十分刻苦,获得了2018-2019年度“李锦记企业奖学金”一等奖。同时,刘奕也热心公益,他利用周末时间到养老中心为老人们表演雕刻,给他们送去温暖;在世界血友病日,他积极参加李锦记组织的“为爱而走”公益活动,用行走的力量为血友病儿童筹款。他说:“‘希望厨师’改变了我的人生,我一定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以此来回报社会。我也会尽我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把这份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通过学校和李锦记为“希望厨师”搭建的多元实践平台,他们逐渐褪去了刚入学时的胆怯自卑,变得自信勇敢。
图片
▲李惠雄先生介绍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
在实践中,在奉献中,他们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他们的专业技能、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责任意识等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2020年6月,将有9名从辽宁走出的“希望厨师”走上工作岗位,开始他们的新生活。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肖春平
沈阳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编辑: 高杉